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元旦前与部门同事讨论对2020年世界经济走势的预测和研判,当时我们总结出了“三低三高”。这几天,陆续又看了几份有关今年世界经济走势的分析报告和有关数据,感觉2020年世界经济更可能是“五低三高”。

 

五低:低增长、低通胀、低失业、低利率、低贸易

 

一是低增长。世界银行18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加快至2.5%,预计2019年的经济增速为2.4%。在经历了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疲软的表现之后,世界经济2020年有望整体呈现温和反弹态势。但是与此前几年特别是与03-07年那几年相比,2.5%的增速仍然是比较低的。不过,也有不少机构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会低于2019年,如安联集团预测全球经济增长将继续由2019年的2.5%放缓至2020年的2.4%

 

二是低通胀。美日欧CPI持续低迷,PPI整体也处于较低水平,部分经济体PPI同比增速已跌至负区间。尤其是日本,CPI涨幅长期未达目标。多数新兴经济体CPi相对较高,但也处于下降趋势。

 

三是低失业。美国失业率已经降至几十年来的低位。日本失业率连年下滑,10月降至2.4%。欧元区失业率10月份降至7.5%,已达20086月以来的最低点。德国失业率连年下滑,10月份降至3.1%。英国失业率虽小幅上升但依然维持在3.5%的低位。以东盟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失业率持续下行。低失业与低增长同时并存,预示着菲利普斯曲线的失效,当然也可能与全球老龄化持续、以及以美国为代表的就业参与率下降有关。

 

四是低利率2019年接近40家央行降息,目前预计美联储2020年还会降息一次。北欧几个国家、欧元区、日本都已经是负利率。预计各国央行2020年还会有几十次降息。

 

五是低贸易。安联集团旗下贸易信用保险公司裕利安宜(EulerHermes)发表报告指出,2019年全球商品与服务贸易增速可能为近10年来最低,只有1.5%2020年预计贸易将小幅提速至1.7%但维持低增长态势。

 

 

三高:高债务、高赤字、高风险

 

一是高债务113日,国际金融协会(IIF)发布最新的全球债务监测报告指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全球债务总额增至252.6万亿美元,令全球债务规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超过322%,创下历史新高。受非金融部门债务持续增长推动,今年一季度末全球债务总量将超过257万亿美元大关。

 

二是高赤字。美国财政部公布,由去年10月至12月期间,美国财政赤字上升12%,至3566亿美元。去年1月至12月累计的赤字则报1.02万亿美元,较前年同期多17.1%,也是7年以来首次出现全年赤字突破1万亿美元。2018年末,约3/4的新兴经济体存在预算赤字。全球多数经济体都面临着高赤字的困境,且赤字率仍在上升。

 

三是高风险。包括但不限于美国股市持续攀升导致估值偏高加剧回调风险、美元大概率走弱导致资金流出美国引发美国债市风险、汇率波动风险、供给冲击导致个别商品价格波动风险、地缘政治冲击带动原油、黄金等金融市场动荡风险,等等。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