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战新冠与防通胀

 

近期看了很多分析新冠疫情经济影响的分析报告,绝大多数都集中在对经济增长、企业困难的分析,谈新冠疫情对物价通胀影响的似乎不多。看了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1月份CPIPPi数据,我觉得:近期疫情对通胀影响基本中性,甚至会压制通胀,但疫情结束后,通胀可能存在加大的反弹压力!

 

先看1月份的CPIPPI数据。

 

2020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4%。其中,城市上涨5.1%,农村上涨6.3%;食品价格上涨20.6%,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7.7%,服务价格上涨1.5%。从环比看,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1.4%。其中,城市上涨1.4%,农村上涨1.4%;食品价格上涨4.4%,非食品价格上涨0.6%;消费品价格上涨1.6%;服务价格上涨1.0%

 战新冠与防通胀

从数据上看,基本上都很正常。统计局解释:CPI同比涨幅扩大既有春节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因素,也有今年与去年春节错月、去年对比基数较低的因素。牛肉、羊肉、鸡肉和鸭肉价格涨幅在10.4%20.2%之间,均有不同程度回落。据测算,在1月份5.4%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4.0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4个百分点。1月份4个百分点的翘尾因素,与我自己测算的基本一致,我测算的为3.96个百分点。

 

去年12月份CPI数据发布之后,我曾经在19日写过一篇小点评“今年CPI6概率大大下降”,当时这么说的:“2019年最后一个月CPI数据的一个最大影响在于,之前自己估计当月环比可能会达到0.5%,以此推算20201月份的CPI可能会冲高到5.4%,如果再出现偏冷天气或者较多的降雪降雨,那么1月份CPI6的概率非常高。但2019年最后一月CPI环比零增长,那么今年1月份CPI6的概率将大大降低,预计在5.5%左右的概率最大。”

 

当时还不知道新冠疫情,预测今年1月份的CPI5.5%左右,与实际的5.4%非常接近,但只能算是巧合。新冠疫情还在持续之中,对物价的影响存在供给推升与需求下压两种力量。供给方面,零售端的生活必须消费品如鲜菜、日用品等适当涨价,老百姓也能理解,但也不会大幅涨价,因为有司会管控,也容易引起公愤。另外,工业生产的供应链日趋紧张,一些工业品存在较大的成本上升压力,1月份全国PPi已经连续两个月环比持平,但是同比由上个月的下降0.5%转为上涨0.1%,不过近期成品油价格下调、发改委要求对受疫情影响企业降低用电价格等,估计疫情期间PPI也不会大幅上涨。

 

总的判断,疫情期间,需求收缩的力量要大于供给收缩的力量,加之外部管控等因素(比如统计局说,1月份湖北CPI环比上涨1.5%,同比上涨5.5%,涨幅与全国大体相当,反映了当地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在有关方面支持下取得积极成效),全国物价不会有明显上涨,体现在CPI同比涨幅上,2月份由于翘尾因素较低(1月份为3.96个百分点、2月份为2.93个百分点),CPI月同比涨幅很可能低于1月份。

 

但是在疫情结束(个人预计持续时间不会超过3月底)、全面开工、需求报复性反弹以及管控放松的情况下,456月份的CPI月同比有可能再次反弹,甚至不排除破56的可能,因为这几个月的翘尾因素都高达3.23个百分点。一个简单的参照是,1月份受春节前城市务工人员返乡影响,部分服务价格上涨明显,其中美发、家政服务、车辆修理与保养价格分别上涨5.2%4.7%4.6%。这种情况在新冠疫情结束后还会上演,因为很多被压的刚性服务需求会爆发性增加。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