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一个老问题,不过,这个老大难问题在今年得到了超乎寻常的重视。除了加大税收减免力度,被视为调控方式创新的定向调控(如定向降准),最重要的方向之一就是鼓励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贷款投放。

 应该承认,与之前通过全面放松政策、大规模刺激来推动经济增长相比,这种以结构调整来稳定增长的思路要高明的多,因为小微企业融资难确实是中国经济亟需解决的一个问题。有一组数据可以佐证:占我国企业总量94%的小微企业,创造了60%GDP,吸纳了70%以上的就业。然而,小微企业获得的融资支持力度与其经济贡献极不对称,2013年末小微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13.2万亿元,仅占全部人民币贷款的18.4%

 当然,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比低,并不能说明银行现在对小微企业不重视。恰恰相反,这几年,无论大银行还是小银行,绝大多数都已经至少在态度上,实现了对小微企业的一百八十度大转弯,从之前的轻视忽视,到现在的高度重视。以至于有银行人士惊呼,短短几年间,小微企业金融市场,已经从蓝海变成了红海。

 个中原因其实很好理解。首先是监管有要求。中国银监会于2010年年初开始,要求银行小企业信贷投放必须做到两个“不低于”——小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规模。其次是社会有压力。服务小微企业、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作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问题,也是银行饯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最后是内部有动力。随着利率市场化步伐的加速推进,银行面临大企业资金脱媒和息差下降的双重压力,贷款收息率相对较高的小微企业贷款成为银行应对利率市场化挑战的不二选择。

 这三个方面的因素决定了,如果说前些年部分银行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还有些扭扭捏捏、三心二意的话,这两年基本上都是真心实意、真刀实枪的干了。今年4月份笔者曾经到一个从事工业园区开发的大型民企调研,该企业财务负责人表示,这两年,几乎隔三差五就会有不同的银行上门,请他们帮忙介绍推荐园区内入驻的小微企业客户给银行。该负责人认为,至少从主观上,现在银行对服务小微企业已经非常积极,而且针对小微企业的银行金融创新产品也越来越多。

 既然政策有要求,企业有渴求,银行有需求,那么是否可以据此认为,对小微企业的银行贷款投放就肯定是多多益善呢?回答是“不一定”。从企业的角度,当前的企业融资难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更多的是经济增速下行背景下企业订单下降、资金周转变慢的外在表现。很多小微企业都是依附于大企业的上下游配套企业,如果大企业不能得到必要的融资支持而维持正常的业务运转,即使其配套小企业能够得到资金救助,也只能救得一时,救不了一世。因此,金融帮扶小微企业,不应仅仅局限于小微企业自身,而应从缓解整个产业群或者说产业链的角度入手。从银行的角度,无论是服务大型企业,还是服务小型企业,都必须遵循 “放得出、收得回、有效益”的商业可持续原则。在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小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整体上明显弱于大企业,部分此前小微企业贷款发放比较激进的银行不良率已经开始抬升,如果银行因此出现“惜贷 ”行为,那对经济的危害将会更大。

 而更大的担忧或许还在于,在当前高度强调定向调控其实是定向支持的大环境中,可能会出现好心办坏事儿的结果:无论是定向再贷款,定向降准,亦或者是加快信贷资产证券化步伐,都可能干扰银行贷款决策中正常的风险甄别机制,就像当年的美国次级房贷一样,全行业、系统性低估小微企业贷款的潜在风险,进而导致经济的短期虚假繁荣和银行的未来贷款灾难。从这个角度看,习近平在近期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上提出要尊重规律科学发展,时机可谓是恰到好处。

 因此,尽管确实应该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但如果银行小微企业贷款的整体利率水平真的降到了接近甚至低于大型企业的水平,那绝对不是一个值得庆贺的现象。(本文发表于《中国城乡金融报》20140718)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