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仍在恶化,经济增速仍在下滑,但部分指标出现筑底回升信号。预计投资增速将在三季度企稳回升,后期政策将强化维稳托底导向。

  从投资看,制造业投资增速首次回升,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即将见底回升。1-5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长10%,增速比1-4月份回升0.1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增速仍在回落,且单月增速均降至个位数。考虑到房价和房地产销售在5月份开始出现回升,预计这将在三季度带动房地产投资增速的回升。基建投资增速回落,主要由两个因素,一是中央项目投资增速比较低,这与今年以来部分央企经营困难有关,也与中央没有像09年那样匆忙上马重大工程项目有关;二是地方基建投资仍主要受资金制约,第一批1万亿元地方债务置换5月份才陆续启动。特别需要指出的是,4月份开始,扣除房地产与基建的一般服务业投资增速开始回升,也将慢慢成为稳定投资增速的支撑点。

  从消费看,“限下”消费零售增长强劲,消费主体和内容结构正发生显著变化。1-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比1-4月份增速持平,结束连续两个月回落趋势,特别是季节性因素调整以后的月环比增速连续三个月回升。本质上看,消费增速回落主要受居民收入增速回落影响。结构上看,2012年以来的消费增速回落,很大程度上受限额以上消费增速下滑、特别是限额以上餐饮消费大幅下滑影响,后者更多是“三公消费”。但今年以来,限额以下消费品增速一直保持20%以上增长势头,且增速连续几个月回升。前瞻性看,在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下调等政策的支持下,预计消费增速将从下半年开始企稳回升。

  从外贸看,一般贸易出口好于加工贸易出口,顺差继续衰退式扩大。1-5月份进出口继续下滑,特别是一般贸易进口下降24.5%,显示国内需求整体仍然比较疲弱。一般贸易出口仍然保持正增长,但增速有所回落。加工贸易出口持续下降,且降幅扩大。从后期趋势看,加工贸易进口仍在下降,预示着加工贸易出口仍将继续下降。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5,较4月份(下同)回落0.9,连续3个月下滑。不过,仅从数据看,由于进口降幅远大于出口,1-5月份贸易顺差同比增长200%,净出口对GDP的拉动作用可能反而会提高。

  从后期政策走向看,个人认为《人民日报》权威人士问答文章最能代表决策层的意图,结合5月份数据,有几点判断:一是当前的经济增速仍在预期目标之内,不会有大幅刺激政策,更不会过度反应。二是国家将确保经济不跌破7%的下限,稳投资是关键,后续将继续推动地方基建投资。积极财政政策要名副其实,公共支出和降税清费力度会加大。三是货币政策将更强调疏通传导渠道,例如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打破刚性兑付等,而全面的降准、降息政策可能会稍微放后一些了,因为这可能不利于去杠杆。

  

 

0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