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稳增长仍将是未来几个月经济政策的核心,除了传统的宽松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目前最需要关注的是供给侧改革。习总书记首次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使用供给管理概念,供给管理的内涵有很多,今后一段时间预计重点会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一是加大服务领域有效供给。相对供给管理一般意义上的减税,对中国来说,更急迫、空间也更大的政策选择是加大服务领域的有效供给,例如国务院常务会议刚刚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 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将居民和家庭服务、健康、养老、旅游、体育、文化、法律、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教育培训等10个领域作为重点,增加服务有效供给。

二是压降收费和下调电价。目前财政非税收收入增速远高于税收收入,收费负担较重也是企业普遍反映的问题,预计下一步将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和降低涉企各类收费。另外,随着煤炭价格持续下降,对电价下降的呼声越来越大,预计有关部门将加快研究工业电价改革方案,降低工业用电价格。

三是进一步疏通完善金融供给。目前货币政策量价都已经比较宽松,但对实体经济的传导效果有待提升。一方面,需要加快健全央行政策利率体系,理顺央行政策利率向金融市场乃至实体经济传导的机制。另一方面,需要按照逆周期宏观审慎监管要求,改进对金融机构的监管和考核,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

四是鼓励市场化兼并重组,清除“僵尸”企业。这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扫清障碍,更为新产业、新主体、新业态发展腾出空间。

五是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既增加需求,又改善供给,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潜力所在。预计下一步将会加快与城镇化相关的户籍制度改革等措施。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