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马大师批评传统银行是当铺思维,言外之意是他旗下的融资产品不需要提供抵押担保、而是纯信用的。一定意义上说,这个批评是对的。

 

但是他的批评也不全对。起码,说银行完全是当铺思维肯定是以偏概全的。传统银行贷款中抵质押以及担保贷款比重肯定比较高,但这个比重是越来越低的。笔者在公开途径没有看到权威的全部银行业信用贷款占比,但有个旁证数据。

 

据媒体报道,审计署发布《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显示,截至3月底,审计署抽查的18家银行民营企业贷款中信用贷款仅占18.36%(低于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且抵质押时银行大多偏好房产等“硬”资产,专利权等“轻”资产受限较大。这条新闻的重点是批评银行对民营企业信用贷款占比偏低,同时也透露一个数据:18家银行信用贷款占其全部贷款的比重是39.36%。考虑到住房抵押贷款天然的不是信用贷款,那么信用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重应该是高于50%的。显然,传统银行其实并不是像马大师那样的依然是保守落后的完全当铺思维。

 

另外,2020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某大银行个人自助贷款“快贷”余额为2349.9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18.45亿元。这是完全线上、纯信用贷款。不仅如此,大银行的线上信用贷款利率也很低,2020年上半年该行将其“快贷”的最低利率调至4.1%

 

传统银行还有一个规模更大的业务指标。根据317日人行公布的《2019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报告,截至 2019 年末,银行信用卡授信总额为 17.37 万亿元,同比增长 12.78%;银行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为 7.59 万亿元,同比增长 10.73%。银行信号用卡卡均授信额度2.33 万元,授信使用率43.70%。从消费者服务角度看,金融科技公司与互联网银行花呗”“白条”“任性付“微粒贷”等产品,其内核与传统银行发行的信用卡没有本质差别,也具有信用供给和分期付款的功能,最关键,都是免抵押担保的信用贷款。而且现在很多银行也都推出了没有实体卡片的虚拟信用卡,而且在线申请、实时秒批,更是与上述产品几乎没有任何差别了。

 

至于传统银行另外50%以上的抵质押或者担保贷款,绝大多数都是针对企业或者机构的。为啥不能够以纯信用方式而必须抵质押?我看到的一个分析一针见血:金融科技公司或者互联网银行的所谓线上信用贷款,都是几万几十万的小额贷款,如果金额是几千万、几亿、几十亿,你看他们敢给完全信用贷款么?这些,恰恰就是传统银行其他50%的抵质押担保贷款的单笔规模。甭说银行贷款,这两年引起很多关注和担忧的企业信用债风险就是一个例证。

 

再进一步,近期讨论比较多的花呗通过发行ABS债券进行几十倍上百倍的杠杆放大问题。什么是ABS,“Asset Backed Securitization”,顾名思义就是一种抵押融资。只不过,抵押的是贷款资产,融资主角换成了蚂蚁金服本身,融资来源是广大的各类资本市场投资者。蚂蚁金服虽然声名显赫,但是如果它不拿出贷款资产进行Back,发行债券的难度和利率肯定也会大大提高的。而且即使有贷款资产Back,它还要进行分层增信才行。

 

进一步扩展思考,当铺,或者说抵质押贷款,本质是企业或者个人用一种要素抵质押,交换另外一种要素的使用权:资本。所谓的金融科技助贷,打的噱头都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进行授信,数据也是资产,也是生产要素之一,已经成为与劳动、土地、房产、机器设备、专利与知识产权、资本等并列的要素之一。从这个角度还是回到金融融资的原点,“做生意是需要本钱的”,你要融资,就先要有“本”,这个本可以是土地、房产、机器设备、专利技术、资本等其中的一种,现在又增加了“数据”,否则就甭想融资。金融科技公司用大数据授信,但是如果它的系统里根本找不到你任何有价值的“数据”,那它铁定不会给你授信。你要贷款,就要付出你的“数据”,而这些数据,很多其实是你的“隐私信息”,一般情况下你不一定会愿意示人的。

 

说到这里,想起刚看到一个关于“砍价”骗局的剖析:你要买一个东西100块,商家说只要你请10个朋友来打开链接帮你“砍价”,一般也就是授权商家获取朋友信息,然后可以打五折从100降为50。你不知道的是,这个过程中朋友的信息就被商家获取了,说不行一条信息商家就可以出售获利50元。

 

那么,有没有真正不需要抵质押(包括数据)甚至担保的融资机构?有!民间高利贷。但它隐含的是对包括劳动者在内的一切要素的强力占有期权。例如,杨白劳向黄世仁借钱没有提供任何抵质押物,黄世仁在民间法理上是可以把杨白劳的女儿喜儿拉去抵债的。这个抵债不一定是做压寨夫人或者小妾,更可能是当没有报酬的丫鬟佣人。推广引申开来,你去饭馆吃饭,饭馆并没有让你先付钱,也没有让你先把钱包压在前台显示付款能力。你吃完饭后如果告诉老板自己没有钱结账,在古代很长时期,即使在现在也是有一种选择,你给饭馆免费打工一段时间。相比之下,现在很多酒店入住时,要求顾客交押金或者信用卡预授权,其实就是当铺思维,害怕客户没钱结账。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