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看到一组数据,大致意思是:在东南亚,中国的投资规模和影响力还差日本较远:

 “虽然中国大举投资东盟国家,但根据惠誉解决方案的最新数据,日本仍然赢得了针对中国的东南亚基础设施竞赛,其项目价值几乎是其竞争对手的1.5倍。有关数据显示,该地区六大经济体中,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与日本关联的项目价值3670亿美元;与中国的关联项目总价值则为2550亿美元。这些数字突显了东南亚国家基础设施发展的潜在需求规模,以及日本比中国更有主导地位。

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估计,从2016年到2030年,东南亚经济每年需要21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以保持经济增长势头。彭博社提供的最新数据仅仅计入了待定项目,也就是处于规划、可行性研究、招标以及目前正在建设阶段的项目。这一数据显示,2018年2月为止,日本的投资额为2300亿美元,中国的投资额则为1550亿美元。结果同样是在东盟国家,日本大为领先于中国。

越南是迄今为止日本基础设施参与的最大焦点,进行中的项目价值2090亿美元,超过日本总数的一半。其中包括越南河内和胡志明市之间的587亿美元高速铁路。所以未来的日越关系前景,可想而知。对于中国而言,印度尼西亚是主要客户。一些未经证实的数据显示,中国在印度尼西亚的投资有930亿美元,占总体对外投资的36%。印尼的这个珍贵项目是卡扬河水电站,仅这个项目就价值178亿美元。

从整个东南亚地区和项目数量来看,日本的优势也比较明显,但利润率较低。在东盟的调查表明,东盟有240家基础设施企业获得了日本资金的支持,而中国在所有10个东南亚经济体中支持了210家。从未来合作前景面来看,日本继续保持了优势,但中国正在追赶,双方已经比较接近。”


 这其实提醒我们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实:得益于此前几十年的快速增长,中国GDP规模从2010年开始超过日本并已经稳居世界第二,但中国经济实力,即使从以经济规模来衡量,距离世界老大美国仍有较大的距离,即使与曾经的第二名日本相比也仍有一定的距离。


 原因很简单,GDP全称是年度国内生产总值,是一个流量的概念,也就是一个经济体一年内创造的经济增加值总量,或者说年度新增财富总和。而衡量一个国家或者一个经济体经济总量或者说经济总实力的,应该是其过去很多年创造的全部经济增加值的累计总和。


简单的类比,年薪反映一个人一年内赚的钱,但一个人的总财富是其过去很多年积累的结果。判断两个人谁更富裕,要用两个拥有的总财富净值,而不是谁当年的年薪更高。


从数据看,2010年,中日GDP分别为6万亿美元和5.7万亿美元,中国正是超过日本。到2019年,中日两国GDP分别为13.8万亿美元和4.9万亿元美元,中国几乎是日本的三倍。这里面有中国GDP突飞猛进的因素,也有日本GDP不进反退(与汇率也有关系)的因素。但是,如果计算1960年以来两个国家GDP的总和,则在2019年,中国仍然比日本少24万亿美元。假设汇率因素不变,按照过去五年的平均增速,至少要到2022年底,中国GDP累计总量才有望超过日本。


至于中日两国在东南亚的投资布局,日本从1970年代就开始了,中国仅仅是近十年甚至近五六年才开始,沉淀积累有差距那是再正常不过的了。


说到这里,想起另外一个情况。近期有机构发布预测,美国将迎来62年来最严峻的战后经济萎缩,二季度美国经季节调整的GDP季增年率将萎缩33%,比1958年首季的历史纪录还惨,当时GDP萎缩10%。考虑到目前目前中国GDP规模大概为美国的70%,有人分析,如果三四季度美国经济继续大幅收缩,其GDP规模可能暂时被中国超过。其实,该机构预测美国2020年GDP是收缩6.4%。


更进一步,2019年中国GDP规模与美国之比大概是67%,但是1960年以来的累计GDP总量却只有美国的32%。差距还非常的大!!


了解了这些,就更容易理解,美国GDP规模在1890年代就超过了英国,但是美国真正完全超过英国成为绝对的世界老大,则要过50年后的二战之后了。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