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月份M2增速小幅回升。10月末,M2同比增长13.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4个和0.9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14.0%,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2.6个和10.8个百分点。

社会融资规模明显少增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767亿元,环比、同比分别少8523亿元和1770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5574亿元,同比多增53亿元;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1317亿元,同比多减628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3694亿元,同比多减1283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2516亿元,同比少74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21亿元,同比少158亿元。

M2与社会融资规模背离,凸显出实体经济信贷需求不足的现实,也与政府融资对私人融资的挤出效应有关。从金融供给的角度,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加快财政支出进度(10月份财政支出同比增长36.1%,增速比上月提高9.2个百分点),可以增加企业存款和银行存款派生。但是宽松的金融供给,并没有形成相应的融资投放。其中原因,一方面是有效信贷需求不足。三季度贷款需求指数56.7%,环比回落3.7个百分点,创十年来同期最低。另一方面,则可能反映出政府融资对私人融资的挤出效应。下半年以来,地方政府置换债券发行规模不断加码,主要投资方仍然是商业银行,这在一定程度形成了对企业和个人贷款的挤出效应。因为根据存款性公司概览,可以得出一个近似的恒等式:M2+金融债=国外净资产+银行持有的政府债券+银行对企业和个人债权。10月份金融债券和国外净资产变化不大,在M2多增、银行对企业和个人贷款少增的情况下,必然是政府债券增加。

0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