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前景存在变数。正如上文分析,目前欧洲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仍是主权债务危机问题。明年PIIGS国家债务到期再融资的压力非常大,届时能否顺利实现再融资,将是对欧洲经济的重大考验。最关键的,PIIGS国家中经济总量最大的两个国家西班牙和意大利的问题还没有真正显现,这两个国家的主权债务在明年如何发展,对欧洲经济以及全球经济的影响都将是巨大的。例如,英国央行在其最新议息会议上就表示欧洲债务危机的持续恶化会显著影响英国经济。

二是美国经济复苏前景存在变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单一经济体,美国经济走势对所有国家都有重要影响。目前普遍的预测是,明年美国经济增速将低于今年,但正如不少专家所指出的那样,我们永远不能低估美国经济自我修复的能力和速度。美国经济目前面临的两大问题,一个是高失业,另一个是低通胀。对前一个问题,美国失业率在11月份反弹至9.8%,但每周初次和持续申请失业人数数据显示,美国的就业情况在好转,11月份的失业率反弹有可能是更多长期失业人群重回劳动力市场寻找工作的技术因素所致。对第二个问题,美国低通胀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占CPI权重高达36.7%的居住价格的持续低迷。凯斯-席勒20个大城市综合房价指数(Case-Schiller 20-City Index)被广泛认为是衡量美国房价的最佳指标,该指数从2006年7月到2009年4月下降了约1/3,目前在145上下已经徘徊了近20个月,近期有缓慢复苏的迹象。美国失业人群中建筑业占比10%左右,再考虑到美国房地产市场的财富效应,因此明年美国房地产市场能否复苏及复苏程度将对美国明年的经济复苏前景产生重要影响。

三是美元指数及人民币汇率走势存在变数。危机以来,美元指数主要受各国经济复苏情况、避险因素以及各国货币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在美联储推出QE2之后,国际市场对美元主要国际货币的地位产生质疑,各国也开始采取资本管制等应对措施。尽管明年应不致于爆发大规模的货币战,但目前市场各界对QE2的政策效果普遍都不看好,美联储在明年6月份之后可能还会一意孤行的推出QE3。美元走势的不确定,将使得明年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人民币汇率走势以及跨境资本流动形势面临很大的变数,中国的进出口形势也将面临较大的变数。

四是粮食价格能否实现稳定存在变数。粮食既是生活资料又是生产资料,对国民经济有着基础性的影响。近10年来,我国几次较高的通货膨胀中首先上涨的都是食品价格,食品价格能否稳定首先要看粮食产量能否稳定。我国粮食已经连续7年实现增产,但是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所指出的那样,明年要想在连续7年增产的高基数上继续实现增产,难度前所未有。而且,目前的气候条件也很不乐观,北方干旱已经影响到冬小麦的成长,联合国粮农组织最近也发布报告对明年的全球谷物产量和价格发出预警。考虑到中国目前的粮食库存比较高,明年我国粮食供给应不成问题,但国际粮价传导及粮食减产可能性的存在都将对明年粮食进而食品价格上涨产生很强的心理影响,如若政策处置稍有不当,将对明年的物价稳定工作产生很大负面影响。

五是房地产市场存在很大变数。4月份房地产市场“国十条”出台以来,在各种后续政策的综合作用下,之前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控制,但房价迄今并没有出现任何实质性的下降,大量投机资金暗流涌动,不少二三线城市房价还在不断上涨,调控政策开始表现出一些非理性的苗头,房地产开发商融资渠道越来越窄,一些正常的住房需求也受到抑制。如果这种情况不能及时得到纠正,明年房地产市场有可能出现房价先小幅松动,一旦政策放松又报复性反弹的不利局面。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