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0年中央经济会议指出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要积极稳健、审慎灵活,重点是更加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但从实际的政策走向看,决策部门更倾向于使用数量工具来调控流动性和抑制通胀,对价格工具的使用仍然比较谨慎。

我们认为,11月份的数据表明,使用价格工具的必要性增强。从物价看,11月份CPI八个大类中,除娱乐教育文化及服务用品价格环比下降、交通通讯用品价格环比持平外,其他六类价格均环比上涨,特别是此前很少上涨的衣着类价格连续两个月环比上涨,11月份环比上涨1.6%,涨幅创10年来最高,这意味着此前由食品价格引起的结构性物价上涨已经逐步蔓延为全面性的价格上涨。从经济增速看,11月份投资、消费、出口增长均保持强劲势头,加息影响增长的担忧大大减少。因此,我们判断年内再次加息仍属于大概率事件。

(详见:中国农业银行战略管理部:动用价格工具的必要性增强,宏观经济周评,20101213)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