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11月19日(上周五),爱尔兰5年期CDS为504个基点,尽管比11月11日的最高点(597个基点)有所下降,但仍是8月份水平的将近2倍,更是比同期限的德国CDS高出12倍还多。与希腊债务危机主要由政府长期的财政赤字所致不同,爱尔兰债务危机主要源于房地产泡沫破灭所导致的爱尔兰商业银行危机:1996年到2006年,爱尔兰全国房价累计上涨超过3倍,这期间商业银行发放了大量的住房贷款,2009年底,住房贷款余额为1102亿欧元,而私人部门全部贷款余额为3286亿欧元,住房贷款占比33.5%,这还不包括银行发放给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贷款。2007年开始,爱尔兰房价开始快速下降,截止今年9月末,与2006年的房价高点相比,爱尔兰全国房价下降了36%。在房价下跌的过程中,拥有巨额房地产贷款的爱尔兰商业银行开始出现大量亏损,爱尔兰政府在救助银行的过程中背上了巨额债务,财政收支从危机之前的盈余迅速恶化为赤字,2008年、2009年爱尔兰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分别高达7.3%和14.4%。

如果将中国与爱尔兰的情况做一对比,可以发现两者颇有一些相似之处:中国房地产市场也经历了10年的持续上涨,全国房屋平均销售价格累计涨幅超过1.2倍;中国商业银行也发放了大量的房地产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与房地产贷款占全部银行贷款的比重超过20%(个别商业银行两项贷款的占比已经超过30%);随着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力度的不断加码,中国房地产价格面临很大的下降压力。值得庆幸的是,目前,中国无论是房价涨幅还是银行贷款占比都还没有达到爱尔兰那样的夸张程度,中国的房价也没有出现全面性的快速下跌,政府及监管部门已经开始进行前瞻性的市场调控和风险防范。我们相信,只要房地产市场能按照当前调控政策预期的方向发展,商业银行能严格落实有关风险防范措施,中国完全可以将潜在的商业银行房地产信贷风险提前化解,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