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物价的大幅上涨是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首先是流动性因素。一方面,流动性仍然宽裕,M2增速环比还有所提高;其次,输入型因素,6月份以来美元的持续贬值推动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扬,进而通过PPI传导至CPI;再次,通胀预期,自2月份以来,负利率已经持续了9个月时间,居民的通胀预期逐渐升级,其典型表现就是10月份的“储蓄搬家”和对部分农产品的炒作。最后,季节性因素,比如10月份蔬菜价格上涨,很大程度上是受冬天来临的影响。

从货币当局的应对措施来看,一方面是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回收流动性,并严格了外汇检查力度。另一方面,则是适度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上周五人民币汇率再创历史新高,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达到6.6239,“二次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经升值了3.07%。这些措施对抑制通胀都是有用的,也是必要的,但是在我们看来,适当幅度的加息才是抑制通胀的最有效措施。一方面,适当幅度的加息是改变负利率的唯一途径,是稳定居民信心、降低通胀预期、压制资产泡沫的关键所在。另一方面,加息也有助于回收流动性。目前市场对再次加息的预期已经非常强烈,但由于对何时加、加多少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银行间市场资金纷纷追短弃长,进而大大压缩了央行通过票据回收流动性的空间。央行尽管可以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来回收流动性,但其政策灵活性比央行票据明显要差。

至于对加息负面影响的担忧,不外乎两点,一是吸引热钱进一步流入,二是影响经济增长。对于前者,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对于仍然实行严格资本项目管制的中国来说,热钱进入主要看中的是资产价格上升,加息则正好可以抑制资产价格的上升。对于后者,我们认为,与可以预见的利息支出上升相比,失控的通货膨胀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更大。此外,为防止短期过快加息的冲击过大,央行可以采用小幅多频加息的方式,给市场一个逐步适应的缓冲过程。

从更长远的角度看,加息也是提高居民收入、特别是中低居民收入的重要途径,因为家庭金融资产主要以银行储蓄存款形式存在、受负利率之害最大的,恰恰是中低收入阶层。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