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民银行下午公布了2010年前三季货币信贷数据,对此简评如下:

一、9月末M2同比增长18.96%,增速比上月低0.2个百分点。考虑到9月份M2同比增速的翘尾因素比1.5个百分点,因此9月份M2增速实际上是高于8月份的。

二、前三季度累计新增6.3万亿元,占年初调控目标(7.5万亿元)的84%,比计划略高(3:3:2:2)。其中七、八、九三个月合计1.67万亿元,占全年目标的22.3%。9月份当月新增5955亿元,超出此前市场预期的5000亿元,印证了此前媒体报道的因有关贷款超规模而被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一事。

三、9月份票据融资继续减少,非金融公司贷款中,票据融资占比已经下降到4.4%,再创近年来新低。票据融资主要用于补充企业流动资金,票据融资的下降将使企业的短期资金流面临更大压力。

四、9月份居民户贷款增加2470亿元,占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的41.48%,增量和占比均高于8月份(分别为2010亿元和36.87%)。居民户贷款多增主要源于居民中长期贷款多增,9月份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1526亿元,比上个月(1114亿元)多增412亿元。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多增,应该与9月份商品房销售回暖、特别是很多人赶在贷款新政前申请住房贷款有关,因为10月份开始银行将执行商品房屋贷款首付30%的新规定。

五、尽管9月份贷款增加高于8月份,但9月份存款增量也比较高。9月末银行业余额存贷比为66.02%,比8月末(66.55%)略有下降;9月份增量存贷比41.07%,比8月末(50.48%)下降约10个百分点。这再次表明,目前银行的流动性是比较宽松的。

六、9月份外汇贷款新增133亿美元,创今年以来最高,比8月份(32亿美元)多增101亿美元,结束了此前三个月当月外币存款增量大于贷款增量的情形。外汇贷款多增,反映出在人民升值预期增强的背景下,企业套利动机增强。

七、9月份外汇占款新增2895.6亿元,比上月多增465.8亿元,以此估计,9月份热钱流入大概180亿美元。

八、9月末外汇储备余额26483亿美元,其中第三季度增加1940亿美元,单季增量创有史以来最高。从外汇储备的角度看,不考虑汇率波动因素,粗略估计9月份当月热钱流入大约750亿美元,也创历史最高。

最后,政策启示:9月份贷款多增,仍有一定的季末抢规模因素,监管部门也已经迅速采取了措施,表明未来三个月对贷款规模控制的政策力度仍将不减。而且,考虑到9月末的房贷新政出台后,对房价和房屋贷款都将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因此10月份贷款需求和实际增量都将低于9月份,预计将在5000亿元以下。此外,目前人民币升值预期明显增强(13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6.6693,二次汇改以来已经累计升值2.32%),当前银行间市场相对宽松的流动性预计仍将持续下去。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