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没来得及看时下热门电影《盗梦空间》,今天就在网上找来号称其前驱的《Thirteen Floor》(直译“第十三层楼”,也有译为“异次元骇客”的)一看。

关于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到底是否真实,是否真的还存在另外一个世界,其实释迦牟尼早就说了,世界有六道轮回,且更有几千世界。人只是六道中的一回,只有修行到一定程度,才能够成佛升天,脱离六道轮回之苦。佛说轮回是苦,但这种苦的感受只有那些发觉自己处在轮回状态的人才会有,正如电影中的两个人----酒店侍者与贺的同事,他们都因为发现自己生活在虚幻世界而崩溃。

但是,对于其他绝大多数人来说,从生到死都不会发现自己只不过是虚幻世界的一个影像,因此也就无所谓苦恼。而且,即使是知道真相的人,也不一定就觉得苦,例如电影中那个虚幻世界的黑人警察,就很坦然。但是,大部分人可能做不到警察这样的坦然,这也许就是正如黄泉路上的孟婆汤,绝大部分人都是要喝的,喝了,以前的事儿尽抛脑后,一了百了,开始新的轮回,不会有任何痛苦。极少数聪明的选择不喝,得到的其实是无穷无尽的烦恼。

佛教与电影不同的是,电影承认有一个终极真实世界存在,其他世界都是真实世界的幻影,或者其他世界都是真实世界中一些人的设计,而佛认为这个世界是无始无终、无绝对主宰的,佛也只不过是脱离了轮回之苦的一个状态而已,终究也是虚幻的。

也许,正如电影那样,我们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外星人创造的一个幻影,而释迦牟尼是最早发现这个秘密的老头,他同时还苦思冥想出了脱离这种虚幻世界的修行方法,正如最终回到逃离虚幻世界来到真实世界的那个男主角,谁知道呢。

一切皆是幻影,正是意识到了这一点,很多人选择了出家修行。但既然我辈都是喝过孟婆汤的人,既不知前世,更不知来生,那就干脆不问前世来生,好好活在当下,就是最优选择。正如中午CCTV2芮成钢问施瓦辛格下一步的打算,施大爷的回答是,他现在想的只是做好他的州长,就像球赛,他只盯住赛场上的那个球(wathing your ball)。

其实,佛不是也说了嘛,做好你该做的,就是最好的修行。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