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量从6月份的10570亿元大幅回落至178亿元,余额同比增速也回落0.9个百分点。有分析认为,M2增幅回落,可能主要是外汇占款增量下降所致,考虑7月份贸易顺差和FDI同比增加较多,进而得出7月份热钱在逆市流出的结论(“FDI连涨12个月 掩护热钱逆市流出”)。

但是,从M2增量大幅下降推断外汇占款增量下降是有问题的。从M2的定义看,M2=M1+储蓄存款+定期存款=M0+活期存款+储蓄存款+定期存款=流通中现金+活期存款+储蓄存款+定期存款,可以看出,M2变化主要由银行存款变化决定,外汇占款并非银行存款,更不是货币供应量的组成部分,外汇占款增减与M2并无直接关联。当然,企业或者个人外汇结汇后一般会存入银行,从而带来银行人民币存款的增加,反之,企业或者个人购汇时,则会带来银行人民币存款的减少。但考虑到影响银行存款增减的因素很多,如商业银行分支行季末存款冲规模现象、财政存款的季节性和政策性冲击等,外汇存款变动只是其中之一,更难以发挥决定性的作用。

历史数据分析告诉我们,过去十年来外汇占款对M2的影响在逐步增加,外汇存款余额占M2余额的比重,从10年前的10%左右逐步提高到目前的30%左右。从增量占比看,月度外汇占款增量占M2增量的比重波动比较大,且季节性特征明显:外汇占款月增量占M2月增量的比重往往在4月、7月和10月份大幅增加,进一步分析发现,导致这一季节现象的原因,并非是外汇占款增量的波动,而在于这些月份的M2增量往往会大幅下滑。统计可知,在2000-2009这10年中,7月份的M2和外汇占款增量数据,7月份M2月增量都比当年6月份大幅下降,而只有4个年份(2000年、2004年、2005年和2006年)的7月份外汇占款增量比当年6月份出现下降,而且,这四年中,除2000年外,7月份外汇占款月增额下降幅度远低于对应的M2月增量下降幅度。因此,按照这里历史经验,今年7月份M2月增量环比大幅下降,主要原因应该也是季节性现象,7月份外汇占款增量应该不低于1171亿元,因此,那么,按照“外汇占款增量-贸易顺差-FDI”计算的热钱数据,即使仍然为流出,规模也不会高于6月份(7月份FDI远低于6月份)。

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这一季节性特征可以归因于商业银行的季末存款冲规模现象。由于中国的商业银行一直有很强的存款情结,而这种存款情结又表现为对季末存款规模和市场份额的考核,因此商业银行的分支行都会在季末通过各种手段突击增加存款。相应的,下一季度首月的存款增量往往就会少很多,具体来说,就是分别为一二三季度首月的4、7、10月份的M2月增量往往会比较低。以今年7月份的情况为例,7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5328亿元,人民币存款新增1609亿元,增量存贷比高达331%,除了刚才分析的季节性因素外,今年以来商业银行严格执行“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实贷实付规定,导致贷款派生存款能力大大减弱也是重要原因。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