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05年以来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待售情况。截至今年6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为1.9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6.4%。其中,待售商品住宅为1.0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0.2%。2009年末,在待售商品住宅中,有5584万平方米待售期为1—3年,508万平方米待售期为3年以上。国家统计局特别指出,商品房待售面积不等于住房空置面积。商品房待售面积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已竣工商品房中至报告期尚未售出或出租的面积,住房空置面积是指某一时点上已经售出但实际无人居住的住房面积。国际上通用的房屋空置率指某一时点上所有空置房屋面积与全部房屋面积存量之比。所以不便用商品房(住房)待售面积计算房屋空置率。准确的房屋空置率数据的获取,有待于全国住房普查或含有相应住房信息的人口普查。

对于市场热议的全国6540万套空置房问题,有关方面已经进行了澄清。我们认为,问题的关键不在于空置房到底有多少,而在于在中国人多地少,住房又是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最为看重的基本需求之一,房屋空置本身绝对是一种巨大的资源和财富浪费。而导致房屋空置的原因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房产持有环节的税收缺位,房屋所有人持有成本较低。从这个角度看,物业税确实需要尽快推出。至于具体的房屋空置情况,正如统计局所说,亟需全国性的住房普查来核实,否则对由个别调查或者侧面推算获得数据的争议就永远难以平息,也不利于民众和管理部门进行科学决策。

上周人民银行公布了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结合人民银行最近举行的分支行行长座谈会精神,我们认为,今后一段时间货币政策将进入平静期。首先,贷款总量和节奏控制的要求不会改变。央行认为当前通胀预期和价格上行风险也不容忽视,要为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而信贷投放是货币创造的主要渠道,因此央行明确强调要按照年初确定的全年货币信贷预期目标来加强和改善流动性管理。其次,下半年加息的可能性已经基本没有。央行首次明确提出要重点关注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形势和货币政策动向。由于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仍然比较脆弱,目前美欧日三大经济体都在维持其低利率政策,美国甚至还在考虑推出新的经济刺激计划,这意味着今年中国加息的可能性已经基本不存在。最后,外汇占款变化是影响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的重要因素。央行明确提出,在进行流动性管理时,会考虑外汇流动情况。汇改重启以来,央行成功地控制了人民币升值预期(目前NDF市场1年期人民币升值预期为1.3%),外管局对资本流动的监管力度也在加大,6月份外汇占款增量明显下降。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20亿元,是年初以来单周资金回笼(投放)绝对值最小的一周。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