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晚上看《钢铁侠2》,里面有一个斯塔克博览会,是为了展示全世界的工业和科技成就,其实不就是正在上海举办的世博会么?上海世博会的举办,与奥运会一样,再次被视为中国崛起的一个标志。因为当年的日本,也是在相继举办了奥运会、世博会之后一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因为,《国际展览公约》的第一条写明,展览会的宗旨在于:「它可以展示人类所掌握的满足文明需要的手段,或展现人类在某一个或多个领域经过奋斗所取得的进步,或展望发展前景。」能举办世博会的国家,其必定有很多领先世界的科技成。

不过,看最近媒体关于上海世博会的报道,焦点似乎并不是世博会最初开办的初衷:展示工业和科技成就,而是成为各国展示自己风土人情的场所。特别是中国馆,比如我们的贵州把少数民族的竹楼搬上去。难怪有外电评论说“世界向前看,中国向后看”:“世界都希望看到中国发展的未来目标及创新力,但遗憾的是,中国馆展现的却是想象的贫乏、创新的乏力,「清明上河图」、苏州园林、篆书、中国红、华夏灰等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占据了中国馆的绝大部分内容。中国过往五千年的历史与底蕴在中国馆得到淋漓尽致地展示,但对未来的设想却乏善可陈。”

世博会被视为中国崛起的标志,但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最近的一篇文章观点却非常犀利:《中国崛起是一种“被崛起”模式》:

历史上近代欧美发达国家的现代化崛起必须拥有如下条件:首先是科技发明,以此占领制高点;资本积累,西方发达国家主要通过殖民掠夺,或战争而完成;低廉的劳动力,主要通过黑奴及世界劳工得以解决;政治经济制度的改革,以及市民社会的产生。而中国崛起不具备这些条件,既无科技发明,也无通过漫长道路后资本原始积累过程,更无海外殖民地可以掠夺,唯一拥有的就是大量廉价劳动力和潜在的消费市场。事实上,中国模式是一种被崛起模式而不是自主崛起模式,是一种被发展模式而不是内生发展模式。中国之所以能迅速崛起,是全球化的结果。
 
由于西方发达国家资本和技术从本土向中国的转移,中国被发展了,被成为全球制造业中心,被成为最大贸易出口国、最大外汇储备国和全球最有活力的地区。之所以说中国被成为了全球制造业中心,因为整个过程主导是以欧美跨国公司为主体的资本流向决定的。同时,整个过程中,核心技术依然掌握在欧美跨国公司手中,中国名为世界工厂,实为世界加工基地。而因为西方跨国公司在中国设厂或建立合资公司,产品的终端大部分依然是欧美国家,所以中国尽管目前已超越德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口贸易国,但事实上一半以上为跨国公司生产出来的。所以中国被成为最大的贸易出口国。自始至终,西方发达国家资本技术流入中国,其目的不是为了帮助中国迅速的崛起,只是想让中国变成其全球的成本低廉的生产基地,尽管整个过程中中国是被剥削了,被成为了全球生产基地和最大贸易出口国。
 
但是结果却是出乎全球意料的,也是西方国家不愿看到的,那就是中国真的崛起了,并由此导致全球财富、经济、政治力量对比格局的变化。
 

我国一向奉行韬光养晦的战略,最近社科院的《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预测,到2020年,中国国家竞争力才会进入世界五强,中国在2050年才可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强国。这也许并不代表最高层的想法,也许是高层想据此向美国传递一不争老大的信号,但愿对世博会我们也是同样的策略:故意不把最新的技术成果给老外看。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