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12日下午,人民银行公布了3月份货币信贷数据,我们点评如下:

一、公司类中长期贷款略高于2月份

3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5107亿元,比2月份下降约2000亿元。但少增部分主要来自于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贷款,2月份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贷款合计增加224亿元,3月份则大幅下降2308亿元。实际上,3月份公司类中长期贷款新增5191亿元,高于2月份的5088亿元。公司类中长期贷款主要用于项目投资,因此银行对项目投资的支持力度并未减弱。一季度累计,公司类中长期贷款新增1.78万亿元,高于去年一季度的1.68万亿元。

二、短期信贷继续将大大影响企业的流动资金需求

受贷款规模限制,去年7月份以来,票据融资已经连续9个月净下降。在2月份票据融资下降1744亿元的基础上,3月份再次下降2686亿元。不过,从存量看,3月末票据融资贷款余额已经降到1.76万亿元,创下2008年11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票据融资占全部贷款的比重只有5.3%,是2004年以来的最低。因此,今后银行通过压缩票据融资来调整贷款规模的空间已经很小。

尽管银行还可以通过压缩短期贷款来调整贷款规模,但短期贷款与票据融资之和在全部贷款中比重也只有41.8%,也是200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企业运营和项目建设都不仅需要中长期贷款,也需要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作为流动资金。过去几年,短期贷款与票据融资占公司类贷款的比重一般在50%左右,因此,如果银行继续大幅度压缩企业的短期贷款与票据融资贷款,将对企业的流动资金带来很大负面影响。媒体报道称目前民间借贷利率迅速上升,主要就是企业用以弥补短期流动资金的不足。

当然,如果银行仅仅是通过月初放贷、月末收贷的方式来回避贷款规模控制,则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数据还有下降的可能。

三、农户贷款拉动居民户贷款多增

3月份居民户贷款新增2806亿元,高于2月份的1994亿元。拉动居民户贷款多增原因是居民经营性贷款增加1613亿元,而2月份居民生营性贷款仅增加370亿元。居民经营性贷款多增与3月份是农业春耕旺季,农户贷款需求旺盛有关。

3月份居民消费贷款1193亿元,低于2月份的1624亿元。不过居民消费贷款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短期贷款下降。以住房贷款为主的中长期消费贷款增加1364亿元,还略高于2月份的1305亿元。这预示着3月份房屋销售量将比2月份还要高,尤其要考虑的是,3月份银行住房贷款成数肯定比2月份低。

四、外汇占款显示热钱流入

前三个月外汇占款增加7478亿元,而去年同期近为4199亿元,同比增长78%。3月份FDI数据尚未公布,假设与去年3月份持平(84亿美元),则用“外汇占款增量折美元-FDI-贸易顺差”计算,今年一季度流入热钱为726亿美元,季度规模为2008年二季度以来最高。(央行公布的一季度外汇储备增量为479亿美元,用“外汇储备增量--FDI-贸易顺差”计算的热钱流入只有110亿美元,但由于年初以来欧元对美元贬值约5%,因此外汇储备因欧元贬值因素即少增月360亿美元)

五、银行存贷比大幅下降

3月末,全部银行类金融机构余额存贷比为66.72%,低于2月份67.58%。主要是3月份增量存贷比大幅下降,只有32.53%,而2月份为73%。存贷比下降,将大大减轻银行2月份以来的揽储压力。

六、政策含义

3月份人民币贷款新增5107亿元,低于我们此前预测的7000亿元,也低于大多数机构预期(wind预测均值为6340亿元)。一季度合计增量为2.6万亿元,占全年贷款计划的(7.5万亿元)35%,高于“3322”的一季度占比,但低于“4321”的一季度占比。应该属于监管部门可以接受的区间,因此近期进一步出台紧缩政策的概率不大。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