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央行节前年内第二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RRR),我个人认为短期内不会对市场流动性产生大的冲击:

第一,自从1月25上次上调RRR交款日到目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每周都是资金净投放,一个月来净投放资金6690亿元,而两次上调RRR冻结的资金也不过5000元左右(中小银行RRR未变)。

第二,据媒体报道,上次宣布RRR上调的同时,对部分一月份贷款发放过快的银行实施额外0.5个百分点的惩罚性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使得这些银行不得不在1月下午主动压缩贷款。而未被“差别”的银行放款则相应加快,特别是2月份刚到,被压抑的贷款冲动又再次反弹,央行再次提高RRR,应该属于顺势而为,预计曾被“差别”的银行此次应该不会再被上调,只有那些上次未被差别的大银行才在这次被上调。

总的来看,第二次上调RRR,目的还在于抑制银行放贷冲动,尽管央行政策退出步伐可能会加快,但考虑到1月份CPI低于预期,因为我们维持今年最快将在6月底7月初加息的预期不变。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