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纵观2009年的国际金融市场,黄金堪称市场的一大兴奋点。国际黄金现货价格从年初第一个交易日的880美元,到11月27日的1178美元,累计上涨33.5%,金价已经成功站上1000美元大关。
按照冲千记录,今年的黄金走势,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从年初到2月中旬为第一个阶段,黄金价格携2008年最后两个月的上涨势头,从年初的880美元一路冲到2月20日的1006美元(当日最高价,实际收在993美元),此为黄金在今年的第一次冲击1000美元大关。2月中旬到6月初为第二个阶段。期间,黄金价格经历了3、4两个月的回调,一度跌到4月中旬的860美元左右。之后,金价再次上攻,特别是得益于美元在5月份大幅下跌,金价在5月份单月上涨10.2%,但是在6月初由于美元出现小幅反弹,金价冲到990美元就开始向下调整。
由于金价在2008年3月17-18日曾有一次失败的冲千记录,因此2月中旬与6月初的这次冲千失败应该在意料之内。但是也为金价在9月份最终冲千成功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从6月初开始,金价在经历了6、7、8三个月的盘整之后,终于在9月初再次突破1000美元,而且从9月8日黄金年内第二次破千到目前,黄金价格已经在1000美元以上保持了将近3个月,涨幅也达到了近20%。是为金价走势的第三个阶段。
今年以来的黄金持续上涨,首先原因是美元持续贬值。作为黄金的计价货币,黄金价格与美元走势呈现明显的反向关系。由于市场对美国财政赤字持续扩大、数量宽松政策短期内难以退出和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担忧,今年以来美元总体呈现震荡下行态势。11月26日,美元指数继续下探至74.18的15个月新低,较年初下降8.5%。金价上涨的第二原因是通胀预期。去年以来各国政府为救助金融危机纷纷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为明年的通货膨胀埋下隐忧,刺激了黄金保值需求的上涨。
此外,目前各国央行为分散美元资产贬值和通胀风险而增加黄金储备,也对金价提供了推力。10月2日,印度央行宣布从IMF购买200吨黄金,占IMF今年9月决定出售的403.3吨黄金的一半;东亚和中东各国则可能通过央行或主权财富基金的方式,抢购IMF剩余出售的黄金;斯里兰卡央行最近也有约5吨的购金计划。今年四月份,中国央行宣布,中国的官方黄金储备从原来的600吨增加454吨到1054吨,尽管增加方式是国内杂金提纯以及国内市场交易,并未直接从国际市场购买,但对黄金市场的示范效应是不言而喻的。
展望未来,短期而言,金价还会持续上涨态势。依据在于,一是美元仍有下降空间,目前美元指数离2008年4月22日创下的历史低点71.329仍有一段距离。二是受供给条件的制约和恶劣气候的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近期来还会继续走强,这也将将对金价产生正向带动作用。三是各国央行出手购金使越来越多的黄金成为外汇储备资产,其价格会得到货币当局的支持。需要关注的是,印度从IMF购买黄金,曾推动金价上涨。IMF计划再出售200吨黄金,如果有央行答应购买(例如中国央行),则金价应该还会上扬,但如果IMF找不到大的买家,则金价就会面临较大的抛压。
长期来说,金价存在理性回调的下行风险。理由在于,一是目前黄金的价格可能已经偏离其价值,以后随着各国数量宽松政策的退出,追逐黄金的流动性降低后金价会逐渐向其价值回归。目前各国央行已经开始考虑刺激政策的退出问题。二是美元贬值不符合美国的长期战略,无论是为维护美元的国际地位,还是迫于债权国的压力,长期来看美国都不会任由美元持续走低。美元走强,会对金价有向下的压力。三是黄金基本供求关系并没有出现明显改变。世界黄金协会(WGC)11月19日发布的《第三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全球黄金总供给为833吨,环比下降8%,同比下降5%。需求为800.3吨,环比增加15%,但同比仍下滑34%。黄金长期基本供求并不紧张。今年以来的黄金需求中,ETF交易等投资和投机型需求占比大幅增加,今后一旦投资需求撤离金市,黄金价格必将大幅回调。
不过,就调整空间看,以目前的水平,金价大幅回调的整体幅度应该不会太大。从美元走势看,尽管美国官方一再声称要维持美元强势,但实际情况是,自2002年以来,美元指数已经贬值了约36%,且未见美国有任何支持美元的实质性举措。从这个角度看,“强势美元”更象是美国政客的政治口号。因此,即时美国迫于压力在明年采取支持美元的措施,但美元指数也更可能是止跌,美元指数快速走高的可能仍然不大。
从历史大趋势看,自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期以来,黄金价格总体呈现逐步走高态势。上世纪七十年代有过一次快速上涨,从1970年代初的大概38美元涨到1980年的590美元。考虑到美元挂钩黄金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在1971年解体,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这次金价上涨,应该属于黄金价格的第一次大规模重估。之后20来年,黄金价格一直保持在270-500美元之间,并随着美元指数的上下波动而波动。从2001年开始,黄金价格进入第二轮上涨周期。以年度涨跌幅计算,2001年到目前,黄金已经连续9年上涨。其中,2007年金价上涨31%,按照目前的态势,2009年将是黄金这一轮涨价以来第二个涨幅超过30%的年份。对比两个上涨周期的金价涨幅,2000年到目前大概为3.3倍,上世纪七十年代那次则为13.5倍。因此,如果2000年以来的金价上涨确实属于黄金价值的第二次重估的话,那么今后一段时间的黄金价格应该在800-1000美元之间。以此为参考,如果明年今年没有大幅上涨,那么未来回调的幅度也就有限。
不过,最后需要指出的是,从投资的角度看,黄金也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回报率显然不是最高。截至目前,大宗商品中,今年以来原油上涨了60%多,铜上涨了110%多。当然,黄金是会发光的金属,所以也显得更耀眼。
本文以“黄金由感性向理性迈进”为题发表在《中国外汇》2010年1月上半月刊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