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份的贷款数据,有三个值得关注的特征:

一是月度企业类贷款降至年内最低。11月份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570亿元,月增量环比下降280多亿元,为今年以来最低。企业类贷款出现下降,主要是由于部分银行,特别是股份制银行,受资本充足率限制,开始在年底有意识的控制贷款发放。根据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披露,目前银监会要求中小银行的最低资本充足率为10%,而对大型银行的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为11%。而根据今年半年报,工中建交四家上市大银行资本充足率均在11%以上,但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深发展银行、兴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均在10%以下,这意味着这四家银行按规定可能已经无法再增加贷款。

二是票据融资已经降至正常水平。11月份,票据融资下降1085亿元,下降数量只有10月份的大约一半(10月份为下降2039亿元)。票据融资下降速度放缓,主要是因为经过商业银行从7月份以来的连续4个月大幅压缩,票据融资总量已经回复到一个正常水平。11月末,票据融资余额为2.6万亿元,占全部企业类贷款余额的比重约为8%,正好是有票据融资统计数据以来票据融资的平均占比水平。因此,我们预测,随着票据融资利率的逐步回升,票据融资余额下降的局面将很快结束。

三是11月份居民消费贷款应在2000亿元以上。11月份居民户贷款为2377亿元,比上个月的1575亿元多增约800亿元。我们认为,11月份居民户贷款多增部分主要来自于居民消费贷款。10月份居民消费贷款为1360亿元,按照过去几个月居民消费贷款占居民户贷款的比重(10月份为86.3%),11月份居民消费贷款应该在2052左右。11月份开始,居民因担忧住房优惠政策变化而出现大量的预防性购房交易,相应也带动了银行住房按揭贷款的激增。需要指出的是,11月份居民户贷款并不是今年以来最高的(最高为6月份的3031亿元),原因是由于季节原因,农户贷款都会在四季度出现负增长,例如10月份短期农户贷款下降了54亿元,11月份应该也是净下降。

(全文请见:农业银行-宏观周评-11月份宏观数据整体平淡-20091214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