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提出了促进旅游业发展的五条建议:一是放宽旅游市场准入,二是优化旅游消费环境,三是推动旅游产品多样化发展,四是加强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建设和旅游市场监管,五是推进节能环保。这些措施都很必要,但制约旅游业发展的根本因素却并不在此。根本的制约因素,其实早在几年前颇为流行的一首歌曲“我想去桂林”已经一语道破:

我想去桂林呀我想去桂林

可是有时间的时候我却没有钱

我想去桂林呀我想去桂林

可是有了钱的时候我却没时间

   因此,思路也很简单,给给有时间的人钱,给有钱的人时间。
   有时间的人,有两大类:学生和老人。特别是后者,我们看到欧美的旅行团,大部分都是白发苍苍的老人,因为他们闲嘛。但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远落后于欧美国家,老年人够多,但是有足够闲钱旅游的却不够多。但是,钱不够多也是个相对的概念,还去取决于我们旅游收费的水平。北京的旅游景点不像外地景点那样每年涨价,但故宫门票旺季60,淡季40,里面的珍宝馆还要单独收费,高不高呢?北京200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2.5万元;巴黎2005年的人均年收入为2.5万欧元,当时卢浮宫门票为8.5欧元(全程票价),目前提高为17欧元。当然,从景点管理方自身看,在定价时有一个价格弹性的考虑,但是从整个旅游业的角度看,还要考虑价格对旅游人数、进而对交通、住宿、购物等相关旅游收入的影响。应该算大帐。
    与让有时间的人旅游得起相比,给有钱的人旅游时间意义也许更大,一方面这些人旅游时拉动的相关消费会更大,另一方面,这些人的旅游倾向也更强。但是,国家五一黄金周拆分成几个小黄金周;国家颁布了带薪休假规定,但是很多企业根本不执行。有意思的是,在带薪休假规定颁布之前,国有企业与政府机关执行的是工作满一年可以带薪休假一天(最高15天),但是新规定之后,变成工龄10年以内带薪休假时间一律只有5天。很多工龄五年以上,有一定积蓄、有能力旅游的人,却又被剥夺了一定的休假时间。
     最后,还想提一下旅游价格问题。现在国内出境游的人越来越多,随着人民币的不断升值,慢慢的,人们可能就会发现,到国内景点旅游一趟,例如从北京到九寨沟玩一圈,可能比到巴黎卢浮宫的成本还高。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