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国际黄金价格继续上涨。截至上周五,国际黄金现货价格比年初已经上涨30.3%。实际上,最近两个月来,国际黄金价格连续刷新历史纪录,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已经基本站稳了1000美元大关;2009年第三季度平均金价约为960美元每盎司,比去年同期高出10%。11月9日,纽约黄金期货价格跃上了1100美元;16日,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大涨22.50美元,收于1139.20美元,涨幅为2%;20日纽约黄金期货价格为1144.6美元每盎司,黄金现货价格也登上1150.60的历史新高。那么,是什么因素导致近期金价的持续快速上涨,其后市走势又是如何?

作为一种商品,黄金价格走势首先是由其供求关系决定的。黄金的供给包括三个方面,金矿总供应量(金矿生产+净生产商套期保值)、央行售金和再生金。其中,全世界每年金矿的开采量比较稳定,约为2500吨左右,南非、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加拿大和中国是世界上六大产金国,但黄金产量正在逐年下降;从金价上涨到产量增加之间会有较长的时滞,金矿开采持续期长,因此产量对金价的敏感度较低;生产商为了防止在金矿生产期间的损失,会采取套期保值交易。央行售金对金价的影响最直接,会造成金价的下跌;但是央行售金属于政策调控范畴,因此一般不太会采用。再生金,即黄金的还原重用,对金价的敏感度较高,对金价有平抑作用。

黄金的需求包括三大类:饰金需求、工业需求和投资需求。饰金需求占黄金需求的60%左右,印度、中国、沙特、土耳其、阿联酋等国是传统的饰金消费大国;通常呈现出季节性与周期性特征,一般每年的第一和第四季度饰金需求较大。由于黄金优越的物理和化学特性,它在电子、通讯、航空航天、牙科和日用品等行业中具有广泛的应用;黄金的工业需求与经济景气度正相关。投资需求分为零售需求和黄金交易基金(ETF)及类似产品投资需求,其中,零售需求包括金条和金币零售投资以及其他零售投资,投资需求对黄金的价格弹性较大;2003年以来,黄金交易基金由于门槛低、交易成本低而成为黄金投资的热点,是近年来金价上涨最直接的助力。

但是,黄金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商品,作为曾经的世界通用货币,其价格还受到很多其他因素的影响。一是美元走势。美元对金价的影响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方面,美元是国际黄金市场的计价货币,因而金价与美元走势一般呈现高度的负相关关系,但是在市场风险偏好弱时两者的走势也会一致;另一方面,黄金作为美元资产的替代性投资工具,美元的持续贬值会导致对黄金避险投资需求的上升。二是通货膨胀和利率。黄金作为贵金属,是世界上唯一的非信用货币,是价值的永恒代表。因而,在世界各国数量宽松货币政策导致流动性泛滥的情况下,市场对通胀预期的增强和超低的实际利率水平会导致对黄金需求的上涨。三是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商品价格指数是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指示器,其中最重要的是CRB指数。商品价格指数一般领先于CPI和PPI,与宏观经济走势呈高度的正相关性。因而,在宏观经济的扩张期,商品价格指数上升,金价随之上涨;反之在经济的萎缩期金价下跌。四是全球股票市场。黄金作为股票的替代投资对象,两者的价格一般呈现“跷跷板”现象。但是当实体经济的投资机会少,而市场流动性又过剩时,金价和股票价格也会同步上升。五是地缘政治局势。黄金是历史上最佳的避险手段,国际政治局势的动荡和战争爆发,都会促使金价急剧上涨。突发性战争的爆发会使金价短期内急剧上涨之后又快速下跌,但预期战争的爆发会使金价在此之前就上涨,战争结束金价上涨也随之结束。

近期黄金持续上涨,主要由于下面几个原因造成。第一,美元持续贬值。由于市场对美国财政赤字持续扩大、数量宽松政策短期内难以退出和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担忧,2009年3月以来美元总体呈现震荡下行态势。11月16日,美元指数继续下探至74.894的15个月新低,较3月5日的最高点下降18.97%。第二,通胀预期。去年以来各国政府为救助金融危机纷纷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为明年的通货膨胀埋下隐忧,刺激了黄金保值需求的上涨和金价的上扬。第三,目前各国央行为分散美元资产贬值和通胀风险而出手购金,也对金价提供了推力。10月2日,印度央行宣布从IMF购买200吨黄金,占IMF今年9月决定出售的403.3吨黄金的一半;东亚和中东各国则可能通过央行或主权财富基金的方式,抢购IMF剩余出售的黄金;斯里兰卡央行最近也有约5吨的购金计划。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短期而言,金价还会持续上涨态势。依据在于,一是美元仍有下降空间,目前美元指数离2008年4月22日创下的历史低点71.329仍有一段距离。二是受供给条件的制约和恶劣气候的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近期来还会继续走强。三是各国央行出手购金使越来越多的黄金成为外汇储备资产,其价格会得到货币当局的支持。需要关注的是,印度从IMF购买黄金,曾推动金价上涨。目前市场预期IMF可能向中国央行出售黄金,如果中国央行答应购买,则金价还会上扬,但如果中国央行拒绝购买,则金价就会面临较大的抛压。

但长期来说,金价存在理性回归的下行风险。理由在于,一是目前黄金的价格远远偏离其价值,以后随着各国数量宽松政策的退出,追逐黄金的流动性降低后金价会逐渐向其价值回归。目前各国央行已经开始考虑刺激政策的退出问题。二是美元贬值不符合美国的长期战略,长期来看美国会采取强势美元战略。美元走强,会对金价有向下的压力。三是黄金基本供求关系并没有出现明显改变。世界黄金协会(WGC)11月19日发布的《第三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全球黄金总供给为833吨,环比下降8%,同比下降5%。需求为800.3吨,环比增加15%,但同比仍下滑34%。黄金长期基本供求并不紧张。今年以来的黄金需求中,ETF交易等投资和投机型需求占比大幅增加,今后一旦投资需求撤离金市,黄金价格必将大幅回调。

包含图表在内的完整报告参见:“黄金进入千美元时代(农行宏观周评,20091123)”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