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汽车销量大增,市场给出的理由有很多,有一种理由是养车成本下降:从几年元旦开始取消养路费,油价也在下降。养路费取消,每辆车每年免去了两三千块钱的支出,确实是降低了养车成本。但是油价比去年低绝对是个伪命题。

2008年,国际油价暴涨暴跌,但是国内汽油价格只调整了两次,2008年6月20号从5480调高未6480,2009年12月19日再下调为5580元每吨,用时间加权平均大概5900元每吨。今年以来,国际油价一路小幅上扬,国内汽油价格也不断调高。从年初以来,国内汽油出厂价格已经调整了8次(包括昨天晚上这次),其中5次调高,3次调低。综合看来,用时间加权平均大概为6200元每吨,明显高于去年。

不过,从长期看,油价肯定是要持续攀升的(国内汽油出厂价格,2000年约3000元每吨,目前为7100元每吨,9年累计上涨了近150%),去年取消的养路费也将慢慢在油价上找回来,油价占养车成本的比重也将也来越高,对汽车销售的影响也将越来越大。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