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次金融危机中,部分金融机构高管冒天下之大不韪,拿着政府注资不发放贷款,却领取高额奖金,而且非常的理直气壮和底气十足。

确实,金融机构有自己高傲和自负的理由。在几乎所有国家的股市上,金融股市值都是绝对的NO.1。在美国,到本次危机发生前,金融业占全部企业利润的比重,已经从50年前的约13%提高到33%左右。无论是资产规模和赚钱能力,实体公司都无法与金融企业相比拟。

而且,金融机构号称是经营风险的,属于智力密集型的高智商领域,因此,也就有所谓金融高管收入高,是因为他们工作压力大、付出多的说法,但事实果真如此么?我是不敢苟同。

首先,金融机构都是政府特许机构。金融机构并非一般的商业企业,而是获得政府特许的、具有明显公众性的企业,巨大的进入管制等因素使得金融机构能够实现高额利润。

其次,超高的杠杆比率是金融业高额利润的关键。金融业是典型的高负债行业,特别是银行,由于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只有8%,因此绝大多数银行的资产负债率都在90%以上,而大多数非金融行业的资产负债率都只有50%左右。最关键的,其他行业企业的资产负债比率都是经过市场选择自发形成的,唯独银行的资产负债比率是外生设定的。在次贷危机前,一些金融机构采取杠杆融资模式,自有资金通过创设金融衍生品的收益率换算成年率可高达800%,但这是让全社会都为其承担巨大风险成本的结果。

最后,有更多的领域比金融业需要更高的智商,承受更大的工作压力。他们为什么没有获得部分金融高管们这么高的收入?

所以,聪明的金融机构经营管理者,不仅不能因利润高于一般商业企业而有一种优越感,更不能因此盲目自大。相反,他们要明白,在金融机构所获得这一切,并不代表他们比别人更聪明,而只是更幸运一点儿。他们要树立维护公众利益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承担对整个社会经济有重大责任,在经营决策过程中同时兼顾商业利益和公众利益,而不是仅仅为利益驱动。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