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终于找到时间,静下心来把重庆上海的房地产税方案细细研读一遍。总得感觉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两市均把征税对象限制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再考虑到税收减免,实际征收的金额可以说微乎其微。例如,重庆市长黄奇帆接受媒体采访说预计今年的房地产税收为1.5亿元,而重庆市2010年新建房屋销售额为1847亿元,占比不到千分之一,如果以重庆是全部房地产存量价值为基数,占比会更低。如果再进一步推算,意味着只有不到1/6的新购房屋(不含二手房交易)需要缴税。此外,2010年重庆财政收入为1002亿元,土地出让金405亿元,与此相比,1.5亿元的房产税收入简直可以忽略不计。

至于市场影响,短期来看,可能会推动房价量价齐升。因为两市方案征税的对象都是新购住房(重庆还包括存量独栋住宅),这会刺激其他城市的潜在购房人提前入市,例如1月27日北京市二手房网上签约套数达到2193套,环比增长80%。在供给没有大幅提高的情况下,可能会推动房价短期走高。长期来看,将有助于促进房价理性回归。房价持续快速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投资型购房需求的居高不下。房产税通过对房屋持有环节征税,将提高持有住房的成本,加之目前房屋租售比普遍较高,在提高信贷门槛、加息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持有房屋的机会成本将大大提高。投资型购房需求的下降,将成为促使房价理性回归的一个重要动力。

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重庆上海两市的房产税一公布就招来很多争议,但在中国当前的体制和制度环境下,两市房产税试点方案基本符合我国摸着石头过河的总体改革思路,也符合市场预期,其意义不在于能否对房地产市场形成立竿见影的调控效果,而在于在经历了长时间的论证和讨论之后,终于迈出的第一步。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