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开会研究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工作,并提出了六个“必须”要求。其实,早在2002年党的十六大报告中就正式提出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十八大报告将“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作为2020 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新要求。

 

所谓中等收入群体,并不是仅指按照收入由高到低均等分类位居中间的那部分人,因为那样的话,中间收入群体的占比将永远是一个固定值。衡量中等收入群体的标准,收入并不是唯一的指标,而是通过考察职业、教育背景、社会地位、消费能力、财富水平、主观认同等一系列指标后综合界定的结果。在经济学界,得到较多认同的一个标准是:消费水平在 20%80%之间,且收入处于收入中位数的 75%125%区间内的群体被认为是中等收入群体。

 

通常认为,当一国的中等收入群体占全部人口的 60%以上时,该国的社会结构较为稳定,消费能力较强,欧美发达国家占比一般都在80%以上。仅从收入的角度,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占比在改革开放之初是比较高的,但那是一种低水平的“均等”,因为大家收入和消费都不高。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也水涨船高,但收入分配差距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占比反而下降,也大大制约了居民消费潜力的发挥。现在提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一个重要的出发点就是稳定居民消费,进而促进经济稳增长。

 

一个居民从低收入群体进入中等收入群体,将带来至少三个方面的变化:首先是收入持续性提高。也就是说,该居民收入的提高,并非某个时点上或者某一小段时间内的暂时性提高,而是持续性的提高。这通常是职业变化或者职位升迁的结果。其次是消费水平的变化。按照持久收入理论,消费者是以其整个生命周期全部预期收入来进行消费决策的,这也是在中等收入群体判定中强调消费水平的原因,因为外部人对一个居民收入的持续性是难以准确观察的。最后,投资消费结构的变化。中等收入群体边际消费倾向比低收入群体要低一些,这既是边际消费倾向递减规律的作用,也是因为中等收入群体的收入来源比低收入群体更加多元化,特别是财产性收入明显较高,相应的中等收入群体的投资理财意识也更强。

 

从银行的角度,这意味着客户结构和客户金融服务需求的变化。第一,金融服务“二八定律”面临挑战。在社会总收入平稳增长的条件下,中等收入全体的扩大,将缩小社会收入分配差距,一直以来20%客户带来80%业务(收入)的金融服务“二八定律”将面临挑战。银行需要顺应客户结构的变化,逐步将更多的金融资源用于满足大众型客户的金融需求。第二,低成本储蓄资金将日益稀缺。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将有越来越多的银行客户更加注重资金收益水平,成本相对较低的储蓄存款将逐步下降。而为继续留住这些不断壮大的中等群体客户,银行需要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理财产品服务。第三,零售银行业务的地位将逐步提升。在此前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居民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份额持续下降,而企业的份额持续上升,相应的居民存款在银行总存款中的比重从2004年底的50%一路下降到目前的40%。而且由于中等收入群体数量较少、融资需求不强,银行资产端也主要是企业贷款。而随着中等收入群体的不断扩大,负债端的居民理财需求与资产端的居民贷款需求都将迎来高增长周期,银行将逐步进入零售银行业务主导时代。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的要求,银行亟需尽快调整目前在内设机构方面对公部门普遍强零售部门的传统金融供给格局。(本文已发表于《中国城乡金融报》20160520,原题:赴一场中等收入群体的金融盛宴)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