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央行2月8日晚上宣布提高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25个基点,从加息时点看,1月份CPI数据即将公布,在春节假日及翘尾因素等影响下,我们预计1月份CPI有可能超过去年11月份的5.1%达到5.5%,抑制通货膨胀应该是加息的主要目标。此外,节前国务院出台了二套房60%首付及更严格的限购政策,加息则是配合调控政策抑制房价的最重要货币政策工具之一。

从具体利率调整结构看,一年期存贷款均上调25个百分点,与前两次相同。最大不同之处是活期存款利率上调0.04个百分点,从之前的0.36%上调为0.4%。这与2007年那一轮加息周期类似,也是在其他期限基准利率两次上调之后才对活期利率进行调整,应该是整体利率期限结构变化的一种自然结果。不过,贷款利率上调幅度总体来上仍小于存款利率上调幅度。经过去年10月份以来的三次加息,6个月期、一年期及五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上调82、75和140个基点,而相应期限的贷款利率仅分别上调74、75和66个基点。商业银行存款结构中五年期以上贷款占比不到5%,而贷款结构中项目贷款期限多在5年以上。

从加息的影响看,利率提高有利于降低通胀预期,也将抑制企业投资需求,1月份制造业PMI略有下滑(1月份为52.9%,去年12月份为53.9%),但仍处于扩张区间,因此总体上将促使经济扩张势头平稳下降。

从今后的情况看,由于整个上半年都面临较大的通货膨胀压力,因此加息趋势仍将持续,预计上半年仍将有两次加息。不过考虑到3月初将举行全国两会,下次加息窗口将在全国两会结束且2月份CPI数据公布前后。

最后想指出的是,央行与2月8日晚宣布加息,全国仍处于春节长假期间,这意味着本次加息的决定很可能是早在春节放假之前已经做出,只是在2月8日适时公布而已。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