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吃晚饭时,母亲说鲫鱼涨价了,从之前的12.8元一斤一下子涨到16.8元一斤。我知道她说的是小区门口的顺天府超市。

我今年以来一直比较关注食品价格波动,也知道水产品价格在上涨,但印象中似乎涨幅没有这么大。上网一查,农业部公布的鲫鱼平均批发价

6月1日最新数据为17元一公斤。是从年初的14元左右一公斤逐步涨上来的。14到17涨幅为21.4%,12.8到16.8涨幅为31.5%,零售端涨幅明显高于批发端,但想想也可以理解:最新的批发价是三个多月以来渐进涨上来的,而这期间零售端价格并没有变化,涨价成本被零售商承担。现在一次性上涨30%,一定程度上是弥补过去几个月零售商自己吸收的成本。这也符合经济原理和商业之道:批发端是大宗交易,竞争充分、信息相对透明、利润率相对低,价格基本上是一天一变;零售端市场相对分割且具有一定的区域垄断性,若每天调价还存在较高的菜单成本,且会引起消费者不满,因此一般是隔一段时间才会调一次价格。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从批发价到零售价,有较高的毛利率空间,使得零售商有一定的调价缓冲能力。

母亲并不愿意听我的这些解释,执意认为顺天府这个卖鱼的不地道,恶意涨价。恰好听邻居说距离小区500米左右的马路对面有一个物美超市也有鲫鱼,我决定去那儿比较一下价格。第二天下班,我特意绕了一下路去物美看了一下,果然有活鲫鱼,而且鱼的种类更多、摊位更大。一问价格:15.88一斤,比顺天府的每斤便宜一元钱。不过,鱼个头都不大,让卖鱼的捡了两条,一过秤,加起来才将将9两多。到家讲给母亲,她哦一声,说那也没便宜多少,以后还是在这边买吧。的确,虽然物美只远了500米,但要走过街天桥翻过一个大马路,母亲肯定是不会去的,我上下班也不是顺路,自然没有必要为节省这区区一块钱而麻烦了。

这时候爱人提醒,说我每天下班骑车不是路过一个菜市场么,那也有鲫鱼,可以去问问价。我说也是。第二日下午下班,特地从单位早出门10分钟,去菜市场询价。菜市场快要关门了,各家菜贩子都使劲吆喝,要把抓住关门前最后几分钟把没卖完的瓜果蔬菜甩卖出去。去年在这儿附近住的时候,母亲是每天都来买菜买鱼的,我也偶尔回来。虽然菜价总体上比商场超市的便宜,但我不太喜欢这里的环境,总觉得每个菜贩子都不实在。因此,不顾西瓜3块钱一块儿,甜瓜一块五一斤的甩卖吆喝,直接冲到鱼贩子摊前:还有鲫鱼么?多少钱一斤?有,15块一斤,要几条?与自己中午散步时在单位旁边永辉超市问的价格相同。确切的说,永辉超市鲫鱼报价是14.98元一斤,似乎深谙消费者心理学,但我从来对此不屑一顾,14.98与15有区别么?

几乎同样的商品,不存在任何价格管制,在最远相距不到3公里的四个地方,就有三个差异其实蛮大的价格。经济学上讲的自由市场竞争,确实是在非常严格假设条件下才能够成立,因为套利也是有成本的。导致这三个地方鲫鱼价格差异的主要因素应该是经营成本:永辉超市水产品最齐全、饲养条件最好、客流量最大,鲫鱼从批发到出售过程中意外死亡的损耗最小,因此卖价也最低。顺天府水产品种类最少、饲养条件最差,肯定损耗也最大。当然,菜市场那里还有个租金成本低的优势。

回家跟爱人说菜市场和永辉超市的鲫鱼报价,没有说给母亲听。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