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父亲是去年国庆节之后来北京跟我们一起长住的。他刚来一个月,就发现一个问题:理发不方便。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父亲每次理发都是剃光头。与葛优、孟非等一些演艺明星不同,父亲剃光头纯粹是为了省事和省钱,免去很多梳头的麻烦,而且理发一次可以保持较长时间,大大减少了剃头的次数。在农村老家,父亲剃头都是去村里的会上找剃头摊,剃个光头才五块钱,一会儿就能搞定。

 

父亲来了北京之后,突然发现找不到地方剃光头。我们一开始住的小区,小区里面就有一个理发室,就一个理发师傅,手艺一般,但是便宜,洗剪吹15元一次。我看父亲头发已经够长了,就带他去理发。一问,师傅说可以推光头,我把父亲放那儿,就出去办事儿了。不到半个小时,还没有等我回来找父亲,他已经来找我了,一脸不高兴:原来理发师傅只是用推子给他溜发根推了一圈,还留有5毫米的头发呢。

 

转过11月份,我们换了一个小区,眼看父亲的头发越来越长,又该剃光头了,附近却更是找不到能够理光头的地儿了。我问了小区门口两个美发店,都说不会理光头,最多就是平推一下。我在网上到处搜索,百度、点评等都翻了个遍,方圆三公里内好像都没有能够剃光头的。

 

有一天我去理发,跟理发师聊天,说起来给父亲理发的事儿,理发师说不如干脆自己买个理发刀,自己在家里理发。我觉得这个主意好,回家跟父亲说,父亲当即表示他早就想这样了。说买就买,两天后电动理发刀就送到了。父亲一看,非常满意。

 

第二天正好是周六,一早上先把理发刀充好电。午饭后家人都去睡午觉,我把卫生间收拾好,准备给父亲理发。我一开始的想法是效法理发店的模式,让父亲先洗一下头,然后再给他理。但父亲显然更有经验,说应该先理发,然后再洗头,因为这样理下来的头发是干的,可以直接倒掉,就不会弄得卫生间到处都是头发。我觉得有理。

 

理的过程其实很简单,因为也就是简单的溜发根平推过去。我以十二分的小心,生怕推的太快揪着父亲头发,还好理发刀还挺快的。另外,父亲的头发发质比较好,都是一根根挺拔的生长,理发刀过处,就像老家割麦子一样应声而倒。为确保效果,在发茬稍微长的地方,我都反复推几次。

 

不到十分钟,理发完成。父亲照照镜子,大家赞赏,说比上次花15块钱理的好太多了,以后再也不去外面理发了。再过一会儿,母亲看见,也说理的不错。我非常有成就感,还在一个老乡微信群里发了条炫耀的信息。

 

又过了一段时间,有个周末午饭后,父亲轻轻跟我说,你下午有时间的话再给我理理发吧。我觉得好像还不到一个月,难道头发也跟韭菜一样,割的勤,长的也快?可当时吃的有点饱,正犯困,就说我先睡一会儿午觉,睡起来给你理。

 

结果,我这个午觉一下子睡了快3个小时,等下午4点我睡醒起来,发现老爸已经理过发了。我问怎么理的,说是我母亲给理的。我顿时心生惭愧,嘴上却说:不是说好了我午觉起来给理么?怎么不等我?

 

又过了大概一个月的一个周末,我看父亲头发又长了,提出给他理发,父亲立刻爽快答应。理完之后,父亲说了句,比上次你妈给我理的好多了。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