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家里的麻将块凉枕线断了,我说扔了吧,我马上再淘一个。父亲说别扔,你买根铁丝回来,我修。

 我晩上8点从单位出来,骑车去找建材店,我知道我每天上下班走的这条两公里多长的小街上有好几家建材店。

第一家店,老板是个不到30岁的年轻小伙子。有细铁丝吗? 有,在门口,你要哪种? 要这种最细的,怎么卖? 5块钱一斤,要多少? 我要15米,大概多重? 我也不知道,你自己估计一下,要几圈我给你绞。我哪知道,我想想,给我半斤吧。小伙子咔嚓一下剪下来一盘,一称,八两。我不要这么多,你再剪下去一些。不能剪了,又没差多少,剪了我就没法卖了。我就要半斤,多了浪费,家里也沒地方放。不要算了,你去别地儿买吧。

第二家店,老板是个四五十岁的中年男子。有细铁丝吗? 有,你看看,你要哪种? 要这种细一点儿的,怎么卖? 15块钱一公斤,要多少? 我要15米,大概多重? 我也不知道,这儿正好有一盘,肯定有15米,你都要了吧。好吧,多重? 我称一下,0.35公斤 ,5块钱吧。我没带现金,能用支付宝或微信付款吗? 我有微信。然后老板开始弄他的微信钱包。十分钟过去。不好意思,我这手机太慢了,微信钱包打不开,要不你明天早上再来吧。

第三家店,老板是个四十岁左右的中年男子。有细铁丝吗? 有,都在这儿,你要哪种? 要这种,怎么卖? 1块钱一盘,一盘大概3米。有没有长一点儿的? 我要15米15米买五盘正好。我要完整的一根那种。我只有这种。

第四家店,老板是个五十多岁的妇女。有细铁丝吗? 有,你要哪种? 要这种,怎么卖? 2块钱一盘,一盘多长?我看看,大概十一二米吧,一圈一米五。有没有长一点儿的? 你们是自己剪成这么十米左右一盘的?对,这样卖着方便。我要一整根15米。那你等一下,我给你剪一盘长的。能用微信支付吗?可以,扫这个二维码。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