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年8月份经济数据点评

9月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8月份主要经济数据。综合来看,8月份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趋势,L型经济走势有望逐步见底,但仍需关注内外部两大潜在隐忧,货币政策预计将保持观望态势。

从需求端看,三驾马车同时提速。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比7月份加快4.3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8月份增长2.3%,7月是下降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月份增长10.6%,扣除物价实际增长10.2%,无论是名义的还是实际的都比上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零售企业汽车销售增加13.1%,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加快0.5个百分点左右。8月份进出口增速均明显加快,特别是人民币进口额增长10.8%,上个月负的5.7%,说明内需在回升。

从供给端看,工业制造业与新经济均在加快。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比上个月回升了0.3个百分点。可以作为佐证的是,8月份发电量增速比上个月加快0.6个百分点,铁路货运量增速由负转正,8月份铁路货运量增长1%工业增长速度连续6个月在6%以上,呈现出明显的企稳回升态势。与此同时,新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从新主体看,1-8月份全国新登记企业增长28.9%,日均新登记企业1.46万家,增长明显。从新产业看,8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8%。从新业态看,1-8月份网上零售额保持25%以上的高增长。

在供需回暖的同时,物价也保持基本平稳,特别是PPI降幅明显收窄。8月份CPI同比上涨1.3%,增幅比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主要是受猪肉价格周期性回落以及翘尾因素较低影响(8月份CPI翘尾因素为0.3%,而7月份为0.78%)。8月份物价走势的亮点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降幅大幅收窄。8月份PPI下降0.8%,降幅比上个月收窄0.9个百分点,是近三年来降幅最小的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降幅收窄意味着国内市场供求关系有所改善,因为价格最终是供求关系的客观表现。3月份以来PPI环比总体上持续正增长,不出意外的话,PPI同比也将很快转负为正。这将进一步增加企业补库存的积极性。

8月份经济数据改善受国际国内两方面因素共同推动。从国际看,主要是国际需求回升和部分资源品价格上涨。8月份摩根大通全球综合PMI为51.6%,环比提高0.2个百分点。同时,8月份国际原油、煤炭、铁矿石、有色金属均比7月份有所上涨。例如,澳大利亚煤炭出口均价7月份为66.7美元每公吨,8月份为72.2美元每公吨。国际资源品价格上涨带动国内煤炭等价格上涨,企业被迫加大采购量,8月份制造业PMI采购量指数为52.6%,为今年以来最高。从国内看,主要是基建加码、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见效和有效汇率贬值的累积效应。8月份基建投资同比增长16.2%,增速环比回升4.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在8月份由降转升,则与二季度国务院加大对各地民间投资的督导有关。至于出口回升,很大程度与年初以来有效汇率逐步都低有关,7月份BIS公布的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比去年11月份的高点贬值6.9%。

不过,推动8月份经济数据回暖的因素,恰恰也为后期经济复苏的持续性种下较大的不确定性。首先,美联储加息在即,国际经济增速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都面临下行压力。目前美国GDP、就业、物价等指标均基本接近美联储加息条件,而且越来越多的FOMC成员近期表达了倾向于加息的态度,因此美联储在9月20-21日的议息会议上宣布加息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而且,一旦美联储超出市场预料在9月份加息,对国际经济走势和金融市场的冲击将会更大。实际上,9月初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已经开始回调,CRB综合现货指数已经从8月份的410以上降到9月12日的401,国内焦煤价格也在9月6日之后快速回落。

其次,基建投资不具备持续性,四季度为完成去产能目标可能导致工业生产再次回落。虽然8月份基建投资单月增速明显回升,但六七八三个月基建投资累计增速逐月回落,根本原因在于重量级、大块头的基建项目已经建的差不多了,基建投资难以快速提升。另外,根据发改委的数据,截至7月底,全国煤炭、钢铁去产能仅分别完成全年任务量的38%和47%,8月份开始进度有所加快,但与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相比仍有一定距离。作为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四季度将面临更大的去产能压力,加之煤炭价格回调,工业生产可能再次回落。

从政策走势看,目前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存在孰先孰后的争议,特别是在一线城市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的背景下,两大政策互有责难和担当,货币政策预计将继续保持总量不变,更多使用公开市场工具调控流动性;财政政策可能需要继续加码,包括更多国债发行、更多土地供应等等。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