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家统计局周一公布了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我国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其中,新经济增速明显快于传统经济,新动力加快孕育成长,成为当前经济的最大亮点。

 

实际上,近几年来,新主体、新产业、新业态均保持快速发展态势。从新主体看,2013年-2015年全国新登记企业数量年均增速达到31.2%,今年1-10月份同比增长28.9%。从新产业看,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明显高于其他产业,2013-2015年,我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4%,增速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高3.4个百分点。从新业态看,2012年我国网络零售额为13205亿元,2015年达到3.8万亿元,年均增长63%,远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1.5%左右的平均增速。BCG报告预计,到2020年网络购物规模将达到1.9万亿美元,占全部私人消费的42%。

 

亮丽的数字背后,反映的是在政府政策大力支持、社会资本大量涌入、技术进步不断加快的背景下,我国新经济已处于S型增长曲线的快速扩张区间,新经济正处于多点爆发的井喷式增长阶段一是互联网与大数据的创新应用正在越来越多的重塑甚至催生出一大批新的经济业态,如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物联网、共享经济、在线医疗、在线教育等等。二是一些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中国有望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中抢占技术和市场制高点,如云计算、大数据应用、3D打印、工业软件、DNA测序、生物医疗等等。三是各种内外部生产要素的整合重组步伐加快,正在形成一批高效并具有独特竞争力的新型商业模式,如城市商业综合体、智能制造、大规模定制化生产等等。

    经济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新经济快速发展也带来巨大的金融服务需求。除了大量的各类信贷融资需求,新经济对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现金管理、电子商务、子女教育及财富管理等方面的金融需求也非常旺盛。不过,与传统经济相比,新经济的金融需求有很多不同的特点,银行现有管理和服务模式如果不相应随之改变,将难以适应新经济金融服务需要。一是普遍缺乏合格抵押担保品。新经济企业多数都是“轻资本、轻资产”,普遍缺乏符合银行传统标准的土地房产或机器设备等抵质押品。二是融资需求具有“短、频、小、急”,的特点。大银行相对冗长、缓慢的贷款审批流程难以满足其需求。三是具有新的价值评估模式。新经济企业产生效益并不一定依赖于生产经营产生的当期利润,往往来自于所持有的知识产权转让,或者模式创新、用户数量增加带来的估值提升,银行传统的风险评估方法难以适用。四是对金融服务的效率以及个性化的要求更高。新经济企业具有更强烈的技术特性,企业自身比较注重技术和效率,对金融服务的时效性和个性化要求也更高,银行自身业务系统可能难以满足客户的系统对接需求。

    把握新经济的金融服务需求,商业银行必须加快转变经营思路:对服务新经济的各类融资需求,要从单纯依靠传统信贷方式转变为运用信贷与投资银行相结合的方式,并更多以投资银行方式为主风险管理理念从简单规避风险转向精准识别基础上的积极承担风险、更多分享价值客户选择上要从服务成长型、成熟型企业为主,转向为客户的全生命周期提供金融服务服务手段上从主要依靠传统手段,转向更多使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提供线上线下协同服务。

    与此相适应,商业银行还需要加快适销对路的新产品,打造兼具新经济背景知识和金融业务素质的客户经理和后台支持队伍,建立能够有效对接新经济企业效率需求IT系统。一言以蔽之,新经济需要新金融,商业银行需要首先实现自我革命,具备新金融的基因,然后才能服务好新经济。

                                      (本文始发于《中国城乡金融报》20161118B3)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