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份以来,美元持续走强。1114,美元指数突破并站稳在100以上。笔者认为,三大因素决定了美元将进入超级大牛市。

一、美联储即将开启史上最长加息周期。受美国GDP增长良好、就业不断改善、通胀基本稳定等经济基本面利好因素支撑,四季度以来美联储再次加息预期不断增强。来自各方面的信息均显示,美联储将于今年12月份再次加息,最新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给出的12月加息概率为100%。而据美联储今年6月份发布的预测,到2018年联邦基金利率将每年提高0.7-0.8个百分点。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明年美联储还将有至少两次加息。实际上,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前只有0.25%左右,距离美联储3%-5%的中性利率水平还有很大距离,按照每年提高0.7-0.8个百分点的节奏,美联储加息周期预计将持续5年左右的时间。在加息周期结束之前,美元指数都存在不断走高的强大动力。

二、美国与全球经济增速差距收窄。作为最主要的国际货币,美元走势很大程度上还与美国经济基本面,更确切的说是与美国经济增速与全球经济增速之差密切相关。换言之,美国GDP增速与全球经济增速的差距越大,美元越弱;反之,则美元越强。例如,在美联储此前三轮较大的加息周期中,1980-19821994-1995的两轮加息中,美国GDP增速与全球差距都明显收窄甚至美国经济增速高于全球经济增速,美元指数均经历一轮大的上涨周期。其中,从1980年初的85左右上升到1985年初的164左右,涨幅接近100%;从1995年初82左右上升到2001年初的120左右,涨幅大约50%。但在第三轮加息周期中,也就是2004-2006年的加息周期中,美国经济增速明显低于全球增速,而且差距还在扩大,结果美元指数不但没有上升还持续下降。根据IMF的最新预测,今后几年美国经济复苏情况将好于全球整体水平,美元很可能会重演1980-19821994-1995年那两轮加息期间美元走强的历史。

三、英镑、欧元等其他国际货币不争气。美元强弱还受欧元、英镑等其他替代性国际货币走势的影响。英国脱欧已经大大打击了国际市场对英镑的信心,目前英镑兑美元汇率已经从年初的1.5左右降到1.2左右,随着英国脱欧进程的不断推进,英镑肯定还会贬值。同时,明年还将迎来德国、法国总统大选,饱受移民问题困扰的两国目前都正酝酿很强的保守主义情绪,连法国都出现了脱离欧盟的极端主义声音。最关键的是,英国脱欧可能在欧盟内部引发多米诺效应,并将在大选过程中得到强化。面对欧洲这么大的不确定性,英镑、欧元将持续低迷,从而进一步推高美元汇率。

美元走强的过程,本质上就是国际资本从世界各国流入美国的过程。1980-1982年与1994-1995年两轮美联储加息和美元回流美国周期,分别导致了拉美债务危机和东南亚金融危机。这一轮美联储加息和资本回流美国,会否导致个别国家和地区发生金融危机,让我们拭目以待。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