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来我想用的题目是“这年头好像去银行网点的都是傻子”,但又觉得打击面太大,不过,今天下午在朋友圈吐槽到银行网店买天然气排队时间过长时,至少有10个人给我温馨提示:为什么不用支付宝/微信/ATM缴费?

 

但是,我还是只能到银行网点来买燃气,因为刚刚更换的这张北京燃气公司的燃气卡上写的很清楚:请持燃气卡到银行购买燃气,目前合作银行:JS银行。而JS银行客服的答复是:对不起,由于与燃气公司系统对接的问题,目前您的这个燃气卡只能用现金或者本行借记卡到网点柜台购买燃气,网银、支付宝、微信甚至ATM都不行。

 

这是一个很不爽的消息。之前一直是只能在BJ银行购买燃气,但至少还可以用ATM机买,不用网点排队,而且可以使用其他银行的借记卡来支付。当然,半年前BJ银行开始表示只能在其ATM上购气,网点柜台恕不服务。也只能忍了。一个多月前燃气公司终于来给更换了燃气表,以为可以有更多购气渠道选择了,没想到比之前还不如。

 

不过,作为一名银行民工,我对BJ银行和JS银行都没有多少意见,他们并不是问题的关键。问题的关键在于燃气公司,因为银行有几十家,但燃气公司独此一家。与银行购气过程中的种种不方便相比,为了去燃气公司开个发票,前后打了足足8次电话,才找到开票的地儿,而且是只有周一到周五上下午办公。而银行,周末和中午也都是办公的。

 

但是,出于资深研究猿的职业毛病,还是想吐槽一下银行的网点服务水平。JS银行是业内公认转型较好较快的代表之一,笔者刚刚还学习了著名的美国《哈佛商业评论》上2015年的介绍该行整体转型的文章《银行整体转型攻略:守正出新》,说为了成功转型,它以客户体验为核心。但至少自己今天下午的这次体验并未“出新”。

 

进网点拿号之后发现前面有四个人排队,但是正在办的业务似乎有些复杂,大堂经理说可能要稍微等一会儿,如果你不想排队,建议明天早上再过来,那时候人少。我觉得有点搞笑,为了少排队,我明天再过来一趟,那我花费的时间岂不是要比今天排队多好好几倍。我只能理解为,那时已经快到网点下班时间了,大堂经理估计是希望早点回家过平安夜。

 

那就等吧。大眼扫视一下,网点面积不大,两个低柜,没有柜员。两个高柜,只有一个在办理业务。旁边老太太说,本来是有三个高柜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关了一个。这几乎是所有银行的通行做法,没办法,互联网金融客户分流太厉害。

 

等了大概30分钟,眼看过了下班时间,保安已经关闭了银行大门,只出不进。这个时候另外一个高柜也开始办业务了。不知道他刚才在忙什么,如果早出来20分钟,我们岂不是都不用等这么长时间了。

 

我不认为银行网点会很快消失,毕竟有很多业务(不仅仅是买燃气)还是需要人们亲自到网点才能办,银行如何提升到店客户的服务体验、吸引客户更多到店,如何利用客户难得的到店时机抓住时机营销产品,如何科学合理的安排高低柜组合和服务时间,这些都是银行网点转型的关键,也只有时不时亲自去银行网点办业务的银行管理者,才能够更加深刻的体察客户需要和服务短板,从而制定出更加切合实际的转型方向。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