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建立促进房地产平稳发展的长效机制,房地产市场价格怎么走,目前市场预期上已经出现分歧,我觉得不妨做一下情景推演:

 

情景一:快速暴跌,就像当年的香港。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说了,防止出现大起大落,这句话可以理解为防治政策的大起大落,也可以理解为防止价格的大起大落,而且后者的可能性显然更大一些。实际上,站在目前的这个阶段,估计不会有几个人希望房价大幅回落,多数人想的可能是自己手上的房子不要跌,自己看中想买的房子尽快跌,但别人也是这么想的。至于地方政府、开发商、银行,连问都不用问。

 

情景二,持续阴跌,就像1990年代以来的日本。但对比中日之间的经济发展阶段,无论是城镇化进程、人口增长趋势、经济增长潜力,中国目前的情况与日本当年的情况都有很大差异。对中国经济未来十年的增速趋势,目前最悲观的预测也在3%以上。如果再考虑通胀因素,名义GDP增速至少应该能够保持在5%以上,与日本1990年代之后名义GDP长期停滞甚至负增长不可同日而语,根本不可能想象作为做大物质财富承载的房地产价格会长期阴跌。

 

情景三,横盘不动,好像找不到确切的案例。这不符合市场均衡的一般规律。

 

情景四,继续暴涨,重复2016930政策之前一线城市的故事。最大的问题是,不讲政治。整理中央关于房地产调控机制的政策表述,建立长效机制的提法,中央层面的文件中最早出现在2011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当年国办所发的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表中,此项任务交给了住建部,结果大家都知道了。但这次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为明年与“三去一降一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并列的四大任务之一。如果谁有疑问,可以参照目前的房地产库存状况。

 

情景五,小幅慢涨,就像美国2001年之前的情况。数据显示,在2006年美国房价见顶并导致次贷危机之前,美国总体房价至少上涨了30年,而且中间几乎从未出现过年度负增长的情况。颠覆我们关于中国房地产发展大趋势各种基本面分析的是,这期间,美国的城镇化率长期保持不变、货币供给总体保持稳定、土地市场始终是私有的,能找到的最大依据是,美国GDP规模持续稳定扩张,也就是总体社会财富持续增加,最终体现为房价的持续上涨。对比中国,如果我们相信未来十年GDP增速还能够保持3%以上的平均增速,那么就没有理由不得出房价也会继续上涨的结论。当然,大周期里面也会有小周期,这让我想起来自己2015年年初的一个猜想北京二手房价即将进入第四轮上涨小周期?。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