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句古话叫做天意难测,还有一句话叫做:天意藏于民意。因此,人们常常试图通过民意调查来预测天意,但民意就好测么?或者说,测出来的民意就可信么?殷鉴不远,看看美国大选前的民意调查!看看英国脱欧公投前的民意测验!

 

房价走势就如天意般难测,也有很多人希望通过调查来观测。人民银行昨天公布了最新的城镇储户问卷调查,其中有一个有意思的结论:43.5%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可以接受”。也就是说,有四成多的人认为房价是可以接受的。看到这里,估计又有人会跳出来说数据造假了。

 

不过,如果再看另外一数:3.9%的居民认为“令人满意”,没错,是只有3.9%的答卷人对房价满意。这个数据让人感觉靠谱多了,显然绝大多数人对房价满意,与生活感受基本吻合,至少与自己的感受基本吻合。

 

那么,既然两个数据出于同一个调查,我们似乎也没有理由再怀疑前面一个结论造价了。

 

不过,且慢,还有一个数据:43.5%的人认为可以接受,3.9%的人认为令人满意,那其他53.6%是什么态度呢。人民银行也说了,这些人认为房价“高,难以接受”。那么这个数可信么?认为房价高的人超过了一半,属于多数派。但,你可能还是有疑问:认为房价高的人难道不应该是超过70%么?

 

你的怀疑是有道理的。往回追溯6年,201012月人民银行发布的类似调查问卷就告诉我们:73.8%的受访者认为房价“高,难以接受”。这就又出现一个悖论:多数城市、特别是大城市的房价已经比6年前涨了一倍以上,但认为房价“高,难以接受”的比例却下降了20个百分点!

 

可能产生疑惑的还不止这这一点。最新的调查显示,26.9%的受访者认为房价会继续上涨,6年前这一比例为43.3%。认为房价高难以接受的人少了,但认为房价继续上涨的也少了。没错,这两个数据就是明显的正相关:越多人的认为房价高,就会有越多的人认为房价还会继续上涨。这倒是符合金融市场追涨杀跌的普遍性思维规律。

 

按照市场预期自我实现理论,如果多数人预期估价会涨,那么估价就肯定会涨,反之亦然。但只适应于价格上涨或者下跌过程中期阶段,却不适用于判断拐点。例如,20091季度预测下季度房价会涨的人只有15.8%,几乎是有数据以来最低的,但是20092季度房价却进入快速上涨阶段。同样的事情又发生在20151季度,只有15.6%的人认为下季度房价会上涨,结果大家都知道了。这倒是提醒我们,当悲观预期达到地点时,往往是市场掉头向上的征兆。反之也然。从这个角度,目前有26.9%的人认为下个季度房价会继续上涨,这个比例不高也不低,也就意味着本轮房价上涨的拐点还没有来临?

 

不过,还是有风险。虽然都是城镇居民储户调查,但是你可以去银行看看,现在还有谁会往银行网点跑啊?那些去银行补登存折的老头老太太们的观点就能预测房价走势?也许吧,做问卷调查的人民银行专业人员肯定会考虑样本代表性吧。

 

最后突然想起了重庆。今年三季度,重庆仅有10.25%的居民在未来3个月有“购买住房”的打算,而全国50大城市的数据是16.3%,最新数据是20.1%。最有意思的是下午看到的一篇题为“终于可以不用再八卦黄市长了”的文章中的这么一句话:“重庆房价这么多年波澜不惊,甚至略有下降,重庆市民也是滋味复杂”!老百姓怎么想,也是很难测的!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