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9年下半年到2011年那一轮房价快速上涨相比,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四季度这一轮房价上涨,都激发了全民性的购房热情,都引发房地产泡沫的激烈争论,都严重挫伤实体企业的经营信心,都招致严厉的政策调控。不过,深入分析,两轮房价上涨的表现和原因都有很多的不同:

 

一是本轮房价结构性上涨特征更加明显。上一轮房价上涨是各地普涨,体现在数据上就是一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幅相差不大,或者此起彼伏。但本轮房价上涨主要是一线城市、一线城市周边小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大幅上涨,而很多三四线城市房价涨幅不大甚至呈下降趋势。例如,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价格指数,一线城市同比上涨28.2%,二线城市同比上涨13.4%,三线城市仅上涨2.6%,差距非常明显。

 

二是本轮房价上涨的货币因素并不明显。2009年末,M2余额同比增速达到27.7%,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达到31.7%,以“M2增速-名义GDP增速”衡量的货币剩余达到18.3%2009年下半年开始的房价上涨具有明显的货币推动因素。但是2015年末,M2增速、人民币贷款增速以及货币剩余三个指标分别为13.3%14.3%6.8%,远低于2009年的水平。

 

三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差异很大。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特别是2009年一季度房价下调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从之前持续多年的平均20%以上的高速水平快速下降到2009年一季度的个位数,然后从2009年到2011年快速提高到30%以上的高速水平。但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四季度,尽管很多城市房价大幅上涨,但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总体不温不火,维持个位数的低速水平。这在北京、上海更为明显,北京2016年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下降,上海也仅仅为个位数增长。

 

四是所处经济周期阶段不同。2009下半年-2010年,中国经济处于金融危机之后的快速上升期,2010GDP实际同比增速为10.6%。但当前中国经济仍处于L型增长区间的下行探底阶段,2015年及今年上半年GDP增速分别仅为6.9%6.7%

 

五是外部环境不同。上一轮房价上涨期间,美联储处于降息周期,中国面临严重的热钱流入和人民币升值压力。但目前美联储已经开始加息周期,中国面临资本流出和人民币贬值压力。

 

这种异同对比,给我们至少三个方面的启示:

 

第一,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阶段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总量性、普涨性的增长阶段基本结束。未来的机会主要是区域性和结构性的。

第二,房价上涨并不都是货币超发导致的。20152016北京、上海贷款增速并不高,重庆、长沙贷款增速并不低,但是房价涨幅却截然相反。当然,北京上海的房地产按揭贷款增速很高,但房价上涨是因,按揭贷款是果。在重庆、长沙,货币供给很充足,也并没有任何限制货币进入房地产的限制性政策。只能从货币之外来寻找原因。这样推导出来,既然房价上涨并不都是货币超发的结果,那么尽管2017年货币政策稳健中性,但如果其他因素不改,房价还是按照自身的规律来运行。

第三,房地产开发投资在2016年增速不高,在2017年增速也不会少到哪里,而更可能有所加快。

 

更多博主文章欢迎关注博主个人微信公众号:宏观涛评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