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年末岁首,从事经济研究工作的,按例都要对新年经济走势做一个预测展望,我也从俗对2017年中国经济走势做一个简单的预测:
 
猜想一:2017年中国GDP实际增速将达到6.7%。2016年中国GDP实际增速为6.7%,这基本上已经是板上钉钉。目前国内多数券商对2017年的增速预测是6.4%,但我想对要乐观一些。首先,政治上有需要。2017年将召开中共十九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要求经济增速比2016年至少不能低。其次,小周期有保障。近期工业利润好转、工业补库存小周期来临、PPP与国家专项建设基金项目在2017年加速落地、温和通胀提升居民边际消费倾向,等等。再次,大周期有支撑。有关模型测算显示,中国十三五期间的GDP潜在增速在6.6%左右。按照前高后低的趋势,2017年实现6.7%的增速是较为轻松的。
 
猜想二,2017年中国CPI增速不会超过2.5%。从翘尾因素看,2017年大概为0.95%,比2016年提高大概0.3个百分点。从新涨价因素看,综合考虑历史平均涨幅、PPI传导、服务价格刚性上涨、劳动力工资涨幅放缓以及物价改革等因素,预计在1.5%左右。2.5%左右的CPI涨幅属于比较舒服的水平,将有利于经济回升。
 
猜想三:2017年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将进一步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动能转换过程中,最大的亮点是新经济发展如火如荼,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产业、新主体精彩纷呈,成为除基建之外对中国经济的另外一个托举因素。根据笔者测算,尽管整个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只有10%左右,但扣除房地产、批发零售、基建之外的新兴服务业投资增速保持在20%左右的较高水平。
 
猜想四:2017年中国房地产价格可能再次迎来大的上涨周期中的小调整。具体分析参加此前两期公众号文章。
 
猜想五:2017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预计将不会突破7.35。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保持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预计2017年人民币兑美元将继续保持渐进可控走弱态势,但预计不会突破7.35。尽管市场上关于人民币汇率走势有很多极端悲观论调,但正如华尔街上的那句名言:永远不要试图与美联储作对。人民币汇率也一样,央妈才是最大的、也是唯一的“庄家”。
 
 
 
更多博主精彩文章欢迎关注博主个人微信公众号:宏观涛评

2017年中国经济的五大猜想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