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突然之间,骑摩拜单车俨然成为了一种时尚,但骑过数次之后,渐渐的失去了兴趣。琢磨起来,大概三条原因吧:

 

第一,摩拜单车数量还是不够多,至少远没有到那种想用就有的程度。有两次早上上班,都是一路走一路找,快到公司了才有车,但是已经没有价值了。

 

第二,摩拜单车毕竟是要花钱的,虽然一次一块后者五毛,但小区附近与单位门口都有免费的公租自行车,五毛钱毕竟也是钱。

 

第三,也是最主要的,摩拜单车骑着的确太重了。尤其是第一代摩拜单车,光车身就很重,蹬起来更累。第二代轻一点、也骑一点儿,价格也从一块儿降为五毛,但是改进并不大。这一点颇为奇怪,按照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在一席讲坛上的说法,他们是经过了好多次实验,比较了传统自行车轮毂的优劣,最后才选定了第一代五根粗轮毂的样式。后来看到一篇介绍性文章才知道,第一代摩拜单车在设计时主要考虑的是成本与安全性,根本没有把骑车人的体验放在第一位。所以才有了第二代摩拜单车对传统轮毂的回归。但是至少从本人的骑行体验来说,还是差得很远。

 

典型的分享经济、互联网创业,创业者却未能把消费者的体验放在第一位,这是很奇怪的。但是听了胡玮炜在一席的演讲,我突然明白了,她之前做的是汽车行业媒体记者、第一个创业公司也是汽车相关的公司,她自己似乎并非一个自行车爱好者,所以根本就不懂得骑车人的需求。做单车共享这个公司,也是听从别人的注意。找到了市场的空点,但是却忽略了消费者的痛点。朱说摩拜单车第一代装有一个电机,增加了车身重量,但骑行过程中可以充电,因此会越骑越轻。问题是,可能很多骑车人等不到轻松的阶段来临就到了终点或者弃车而去。

 

当然,执行力还是很棒的,从有了idea到单车上市花了前后不到半年时间。

 

据说摩拜单车的估值已经达到10亿美元,差不多可以算得上一只独角兽了,这在资产荒与资本寒冬并存的时期,实属难得。那么,这只独角兽的对手是谁呢?

 

会是ofo么?至少我认为,ofo单车骑行体验要明显好于摩拜单车,但我上下班的这条路线上,ofo单车好像明显少于摩拜单车,难道是因为更好骑,都被骑走了? 摩拜单车二代与ofo骑行体验差不多,而且比ofo便宜一半,但ofo的押金只有膜拜单车的三分之一,说明ofo单车成本可能比摩拜单车低很多。不明白的是,摩拜单车为什么不尽管收回其基本上完全失败的第一代带车,又贵又难骑,只会降低消费者体验。

 

会是免费的公租自行车么?有可能。尽管有很多不方便、尽管北京公租自行车也是又笨又重又难骑,但先入为主,已经有了大批的忠实客户,要知道公租自行车虽然办卡不方便,必须到指定的地点交现金和身份证办理,但退卡退押金也不方便啊。最关键的,公租自行车虽然同样的笨重,但车轮比摩拜和ofo单车大一大圈,骑起来还是更快更省力。说到这里,有人说二代摩拜单车是可以自己调节座椅高低的,我却没找到如何调整。公租自行车最大的问题是还车点固定、分布不十分合理、维修服务严重不到位,小区附近另外一个还车点,故障3个多月了,居然一直没有人管。

 

不过,ofo与公租自行车都不是摩拜单车最大的对手,因为上面说的摩拜单车的种种问题,都是很容易解决的,以朱玮炜的执行力,加上独角兽的大把现金,应该都可以很快解决。

 

摩拜单车最大的对手其实是雾霾。天敌!

 

最后再吐槽一个细节,摩拜单车app的计程功能还比较差,从家到公司的这段距离,分享到朋友圈中,有时候显示为200米,有时候显示为10公里。

 

更多博主精彩文章欢迎关注博主个人微信公众号:宏观涛评

摩拜单车能骑多远?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