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海关总署公布的201612月份外贸数据,财新网的新闻报道题目是“低于预期”,失望之情溢于言表。有分析师也发布报告称对今年的贸易形势并不乐观。但是,在我看来,对去年12月份的这份外贸答卷,亮点颇多,至少让我们对明年一季度的出口形势多了一分乐观。

第一,财新网所谓低于预期,是“此前财新调查中,多家金融机构对201612月出口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3.6%”,而刚刚公布的数据是-6.1%。我只能说,不是实际表现太差了,而是此前的预测太呵呵。

第二,实际上,201612月份的出口增速比上月增速回落,一个重要原因是节假日因素导致201612月份工作日比上年同期少了一天。如果考虑这个因素,增速是回升的。其实,海关还同时公布了季调后的出口增速,20169-12月份分别为-6.9%-6.3%-4.3%-4%,虽然一直在下降,但降幅是逐步收窄的。

第三,关注数据月度变化,环比特别是季调之后的环比数据比同比更可靠。201612月季调之后的出口环比增长6.7%,此前一个月为增长3%。而且这个6.7%2016年除4月份之外的最高增速。这同样说明,201612月份的出口情况是比上个月有所改善的。

第四,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连续三个月环比回升,到12月份为37.4,回升0.5。在我国外贸出口活动中,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加工贸易进口、外商直接投资、经合组织领先指数、主要市场的需求变化等宏观指标,企业订单、信心、成本等微观指标,都对出口走势有提前预知作用。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China Export Leading Indicator,缩写为ELI)就是将这些指标进行统计处理合成后的一个月度综合指标,用于预测我国未来2-3个月的出口走势,堪比外贸出口的“天气预报”。

第五,最重要的,出口经理人指数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三个月回升。当然,海关也同时公布了,201612月份的出口经理人信心指数回落243.5。这应该主要是受特朗普可能实施的反倾销税影响。否则,很难理解出口经理人会在出口成本回落和新出口订单回升的情况下对出口信心下降。

必须承认,特朗普这只黑天鹅确实是制约中国出口走向的最大不确定性,但你有黑天鹅,我有高射炮,中国并非毫无胜算。

最后,忍不住想揶揄一下海关总署新闻通稿上的最后一段话:“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海关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贯彻落实稳定外贸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围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海关各项改革落地生根,着力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难道是保增长靠统计局,稳外贸靠海关总署?

 

博主更多原创精彩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宏观涛评

2016年12月出口数据:与其失望 毋宁乐观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