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年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6年主要经济数据,其中2016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8%,增速回升0.1个百分点。综合判断,经济短期企稳,除了宏观数据方面的表现,来自微观方面的积极信号或许更为可靠。
 
一是企业盈利反弹。2016年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9.4%,创近两年来最高,且连续三个月回升。与此同时,工业企业亏损面明显收窄。来自上市公司的业绩公告也显示,预增企业数量明显增加。
 
二是企业项目投资加快。2016年最后一个月新增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6954亿元,创有史以来同期最高水平。由于12月份发放的贷款无法在当年为银行带来利润,因此绝大多数银行都选择把贷款发放推迟到下年年初。2016年12月份的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远超预期,合理的推论只能是企业项目投资加快进而带动融资需求强劲。
 
三是克强指数持续回升。虽然中国经济结构正逐步从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但由工业用电量、贷款以及铁路货运合成的克强指数,仍然可以作为经济周期短期变化的重要指示。根据wind资讯的计算,2016年11月克强指数为12.17,连续15个月回升,且已经接近2011年的水平。
 
四是企业家信心增强。春江水暖鸭先知,身处经济活动第一线的企业家们对经济的感知最为敏感。2013年以来,受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企业家信心一路走低。但是从2016年二季度开始,企业信心逐步增强。
 
当然,当前经济回稳的基础仍不牢固,特别是民间投资增速仍然比较低迷。预计宏观调控政策在继续稳增长的同时,将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提高经济增长的内生性和持续性。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