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香港七天游,虽然只是浮光掠影,但基本的印象是香港经济繁花似锦,受2014年占中与2015年初反水货以及后来自由行政策调整的影响似乎并不大。这两天由于工作原因,查看香港经济数据,上述印象基本得到证实。

 

经济增速小幅回落,但就业与物价保持稳定

 

与世界经济同步,香港经济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大幅下滑,但2009年快速反弹,之后虽有回落但基本上保持稳定增长态势。GDP2010年一季度曾经创出7.9%的高速水平,2013-2015年保持在2%-3%的区间,但2016年以来增速有所回落,预计全年增速将低于2%

香港经济光与影

但香港就业与物价保持了相对稳定,CPI同比涨幅保持稳中略降,目前只有2%左右,应该主要受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影响。需要指出的是,去年四季度以来,受港币跟随美元走高影响,香港CPI同比涨幅花落至1.2%,已经有了紧缩的压力。香港去年下半年以来经济增速回落,或许也与此有关。

 

比较欣慰的是,尽管经济增速回落,但香港就业一直保持稳定,这几年都保持在3.5%左右的较低水平,去年12月只有3.3%

 

香港经济光与影

 

与就业稳定相一致,香港居民收入保持持续增长态势。2016年三季度,香港居民家庭月收入中位数达到2.6万港币,同比增长4%。即使是受游客下滑影响较大的零售与商店销售人员的收入增速也只是在2015年一度短暂下降,但2016年都保持了平稳增长。

 

旅游并非香港支柱产业,游客下降的影响可控

 

在我之前的印象中,旅游业是香港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游客下降对香港的冲击肯定非常大。但无论是旅游期间的实际感受(当然并无太多纵向对比),还是从经济数据看,旅游并非香港经济支柱产业,内地游客下降对香港经济的冲击并没有多数人预计的那么大,前面数据就是铁证。

 

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旅游并非香港支柱产业,金融、贸易、物流乃至房地产才是香港经济的支柱产业。几个简单的数据就可以说明问题: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香港GDP的比重为91%,其中贸易与物流占比23%、金融服务业占比16%、专业服务占比12%、旅游业占比只有5%。从就业占比看,2015年零售、住宿、餐饮服务占比大概15.5%,但金融地产与专业服务占比为20%

 

这两年内地游客赴港游数量确实在下降,2015、2016两年香港零售业销售数量与销售额都持续负增长。但受大陆资金南下影响,香港金融、地产与专业服务行业高速增长,弥补了零售业的缺口。

 

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2016年内地游客春节黄金周赴港旅游的数量比2014年下降明显,但国庆黄金周赴港游的数量不降反增,不知作何解释?

 

香港房价迭创新高,泡沫程度大于内地

 

香港房价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曾经持续下跌六七年时间,但从2003年年中开始持续上涨,目前私人住宅平均售价指数已经是2003年的五倍,核心地段房价涨幅估计不会低于十倍。

 

香港经济光与影

 

但香港房价的泡沫风险也非常大。理由有三:第一,香港GDP增速远低于内地,居民收入增速也明显低于内地,不足以支持如此之高的房价涨幅。第二,香港私人住宅租金涨幅明显低于房价涨幅。第三,香港房价受到内地资金南下推动明显,一旦形势逆转、资金回流,香港房价可能瞬间暴跌。

 

香港经济光与影

 

 

香港人口老龄化问题比内地更严重

 

人口老龄化问题已经成为这几年各界热议的焦点,内地人口政策也已经一再调整,尽管来的晚了一些。有研究显示,总和生育率下降以及伴随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是儒家文化圈经济体面临的共同问题。而香港在这方面的问题似乎最为严重(参加下表)。

 

香港经济光与影

 

根据联合国的标准,65岁以上人口占比超过7%就被视为老龄化社会。2015年,内地大概为9.6%、新加坡12%、韩国13%、美国14.8%、香港为15.1%、日本为26%。而且,香港总和生育率只有1.23%,远低于2.1%的正常水平。

 

本来,香港为移民社会,可以通过大量吸收内地年轻移民来应对老龄化问题,但这两年受种种因素影响,香港政府似乎明显收紧了对大陆的各类开放政策,如果这只是暂时的也无所谓,如果成为一种常态化保守选择,则可能对香港经济活力造成长期性的伤害。

香港经济表面光鲜,同时也暗藏阴影。

 

 

-----------------------------------—————————————————————————————

 


第一时间阅读博主更多精彩原创文章,欢迎关注博主个人微信公众号。


搜寻微信公众账号“宏观涛评”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可添加关注,并可通过“查看历史消息”阅读往期内容。

2017年会出台房产税么?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