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特朗普已经签署行政命令,美国正式宣布退出TPP。那么,缺席了最大玩家的TPP,会有一种什么样的结局呢?
 
通过TPP其他有关国家的表述,或许可以揣测一二。据媒体报道,近日新西兰贸易部长托德·麦克莱在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访时表示:“在排除美国的情况下推动TPP生效程序也是选项之一”。澳大利亚贸易部长斯蒂文·乔博表示,澳大利亚推进没有美国参与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智利外交部长埃拉尔多·穆尼奥斯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退出TPP后曾透露,有意邀请未参加TPP的中国和韩国,摸索把美国排除在外的新框架。
 
从这些表述中,我们可以推演出TPP结局的三钟大概情形:
 
情形1:TPP除美国之外的11个国家自己继续玩。这是最为自然、直接和简单的推论。反正相关的谈判都已经完成了,只剩下各个国家分别走完各自国内的批准程序即可。不过,这里面有一个很大的变数,就是这11个国家并不一定都能够完成国内批准程序。原因很简单,原来TPP协议之所以能够达成,很多国家都是冲着美国庞大的市场去的,因此才能够让渡一些自己的利益,但现在没有了美国市场这个最大的诱惑,继续遵守相关协议的激励也就不复存在。
 
情形2:TPP继续存在并邀请中国等新的玩家加入。原来包括美国在内的TPP12个成员国的GDP占全球的比重高达40%,但是美国走了之后,剩下11国GDP的全球份额骤降至15%左右,在全球的影响力和重要性大大削弱。因此,很有必要邀请新的、有分量的经济体进入进去,比如中国。但是,新成员的加入,意味着必须重新进行协议谈判。尤其是中国,对TPP在劳工、政府采购、服务贸易、专利保护等方面的很多条款肯定都会进行颠覆性的再谈判,达成协议不知道要猴年马月了。另外,个别国家(日本)本来是期望通过TPP来遏制中国的,现在反过来邀请中国加入,估计也不会干。
 
情形3:TPP遭到搁置,原TPP国家转而加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等的其他区域自由贸易协定(中国是RCEP的积极参与者)。这个结局看似对TPP最差,但却是概率最大的。毕竟,有7个国家本来就同时是这两个协定的成员国。其实,之前RCEP之所以推进比较慢,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部分成员国脚踩两只船,在贸易协定谈判过程中要价过高、态度暧昧。现在TPP梦破,RCEP的前景也就更加光明。
 
当然,最终的结果如何,可能要等到TPP现存11国今年3月中旬在智利召开的部长级会议之后才能明朗。
 
最后想说一点,有评论称,TPP的失败可能成为挽救WTO的一根稻草,将世界贸易合作模式重新拉回由WTO主导的模式上来。笔者对此不敢苟同。其实,之所以这几年WTO新一轮的贸易谈判迟迟没有进展,一方面是新的谈判更多涉及服务贸易、知识产权保护等深水区,本身就比较难;另一方面,也是更主要的,是WTO成员不断扩大,各成员之间的经济结构、政治背景差异越来越大,简单的说,就是穷国与富国之间越来越难以达成共识。也正是这个原因,才出现了TPP、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这样的区域性贸易协定,以及越来越多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因此,TPP的失败,可能会推动更多区域性、双边性贸易协定的达成,但难以挽救WTO的衰落。
 

-----------------------------------—————————————————————————————

第一时间阅读博主更多精彩原创文章,欢迎关注博主个人微信公众号:宏观涛评。

搜寻微信公众号“宏观涛评”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可添加关注,并可通过“查看历史消息”阅读往期内容。

服务贸易数据的忧、喜、疑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