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刚刚公布的一季度进出口数据显示,20171月,我国出口1.27万亿元,增长15.9%;进口9111.7亿元,增长25.2%,均远超市场预期。

 

不过,在笔者看来,1月份外贸数据好转早在预料之中(参见笔者上月13日公众号文章:出口数据:与其失望 毋宁乐观)。

 

外贸数据好转受多重因素推动: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国际经济需求回升(1月份摩根大通全球综合PMI指数为53.9%,创13个月以来新高)、人民币贬值,等等。

 

最值得关注的是,外贸数据的强劲反弹,进一步强化了中国经济去年四季度以来的持续向好趋势。在进口实现25.2%高增长的同时,更能反映国内需求变化的一般贸易进口增长30.8%

 

不仅外贸数据一片大好,有证据显示,GDP三驾马车中的另外两架:消费和投资近期也加速明显。

 

春节黄金周消费增速创三年来最高。按照惯例,统计局不公布一月份消费数据,但据商务部监测,今天除夕至正月初六(127日至22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40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1.4%。相比之下,20162015两年该增速分别为11.2%11%。物价温和回升是推动消费回升的重要动力。

 

新增贷款创纪录和建筑业回暖预示投资增长强进。综合媒体报道,1月份新增贷款预计再创历史新高。而去年12月、今年1月份非制造业PMI中的建筑业新订单、业务活动预期和从业人数均回升到过去一年来高位。这预示着投资、至少是基建投资在快速增长(这一点,可以参见笔者上月23号的公好文章:挖掘机透露中国经济走势和结构变化玄机)。

 

实际上,反映经济向好回升的证据还有一个:央行春节前后各种粉的利率。道理很简单,在保增长的大背景下,央行敢于提高市场利率,说明其先于市场看到了经济回温的信号。

 

最后,我们来猜一下:一季度GDP增速能够重回7%之上么?

 

 

 

-----------------------------------———————————————————————————————————

如果想第一时间阅读博主更多精彩原创文章,欢迎关注博主个人微信公众号:宏观涛评。

搜寻微信公众号“宏观涛评”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可添加关注,并可通过“查看历史消息”阅读往期内容。

 

服务贸易数据的忧、喜、疑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