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天是元宵节,早上母亲跟我说,北京这儿的正月十五咋这么静?搁咱那儿,十五一大早鞭炮就噼里啪啦响个不停了。

 

我说可能北京现在雾霾重所以大家都自觉不放鞭炮了吧。然后我问老家过元宵节除了放鞭炮还怎么过?

 

母亲说,你都忘了?咱那儿正月十五那天晚上,家家户户都会把萝卜挖空,里面放上油和灯芯点着,大门口一边一个,任由萝卜灯自己点完。

 元宵节萝卜灯


而且,十五的晚上,小孩子们都会挑着萝卜灯到处跑着玩,你也玩过的,都不记得了?我说,咋会不记得,那时候觉得可好玩了。

 

我说那咱们那儿正月十五吃什么呢?是不是也是吃饺子、不吃汤圆?母亲说,汤圆也吃,一般都是十五晚上吃。另外也吃饺子,而且以前的时候,都是把饺子放在稀汤里一块儿煮着吃。不过现在日子好了,好像也没有人这么吃了。

 

难得天气好,白天带娃出去玩了一天,到家都已经快到做晚饭时间了。我给母亲说中午大家吃的晚又吃的多,就别做晚饭了,每人喝一碗鸡蛋茶算了。母亲说,不行,得给娃烧点儿稀饭。我说那干脆煮汤圆吧,每个人吃几个喝点儿汤。母亲说行。

 

拉开冰箱一看,里面只有一小袋汤圆。我说去买一袋儿,母亲说算了,别买了,啥时候吃不是吃。我说,那不一样,今天是正月十五嘛。母亲笑笑说,不吃汤圆也隔不到这边儿。

 

我出去又买了一袋儿三全汤圆。回来放冰箱里,感觉又困又累,想着歪在床头小憩片刻,没想到倒头就睡着了。醒来已经快10点了。

 

看见母亲还在厨房里忙活,过去问有没有煮汤圆。说没有,大家都不饿,就没煮。你想吃的话现在给你煮几个。我说也不饿,不吃。

 

我去把汤圆从冰箱冷藏层挪到了冷冻层。


-----------------------------------—————————————————————————————

若想第一时间阅读博主更多精彩原创文章,请关注博主个人微信公众号:宏观涛评。

在微信中搜索“宏观涛评”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可添加关注,并可通过“查看历史消息”阅读往期内容。

服务贸易数据的忧、喜、疑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