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公元2017214日下午5点,西方情人节,中国人民银行准时发布了1月份货币信贷数据,给金融业的广大研究猿们送上了一份及时的情人节礼物:可以名正言顺的加班到深夜再回家了。

 

大过节的,捡主要的说吧,来自央妈的这份情人节礼物,可以概括为5个历史最高:

 

第一,社会融资规模月增量历史最高2017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74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2.1万亿元和2619亿元,为公布数据以来单月最高值(见下图)。虽然1月份新增贷款低于上年同期,但委托贷款、信托贷款以及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均创近几个月来新高。

来自央妈的情人节礼物:5个历史最高
 

 

第二,企业中长期贷款月增量历史最高。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中长期贷款增加1.52万亿元,同比多增4600亿元,历史最高。反映出企业项目投资进展加快。财政部PPP中心数据显示,201612月末,全国入库PPP项目共计11260个,投资额13.5万亿元。其中,已签约落地1351个,投资额2.2万亿元,落地率31.6%。比上月明显提高。

 

第三,居民户贷款月增量历史最高。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521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6293亿元,两个数据均为历史最高。所谓中长期住户贷款,主要就是住房按揭贷款,当然,这里面应该有相当部分是去年审批今年发放的。

 

第四,实体贷款月增量历史最高。一般把扣除票据融资的贷款称为实体贷款,1月份该数据为2.48万亿元,同比多增3500亿左右。实体贷款增量创历史新高,意味着实体经济需求回升。

 

第五,扣除票据融资和短期贷款的新增贷款历史最高。短期贷款与票据融资有一定程度的替代性,1月份扣除票据融资和短期贷款的新增贷款为1.9万亿元,同比多增将近4000亿元,也创历史最高,这进一步印证实体贷款需求旺盛。

 

除此之外,1月份货币信贷还以有一个历史最低: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负增长2799亿元,为2015年公布数据以来的月增量最低水平。这一方面说明金融机构去杠杆在加速,另一方面可能也与中证金公司的资金需求下降有关。

 

-----------------------------------—————————————————————————————

若想第一时间阅读博主更多精彩原创文章,请关注博主个人微信公众号:宏观涛评。

在微信中搜索“宏观涛评”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可添加关注,并可通过“查看历史消息”阅读往期内容。

来自央妈的情人节礼物:5个历史最高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