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制造业成本上升,各类企业纷纷外迁或者酝酿外迁。那么,他们都迁到什么地方了?有什么规律可循否?今天请同事帮我整理了过去15年耐克鞋生产国的变迁数据,从中或许可以管窥一二。

 

耐克鞋生产基地确实逐步从中国外迁,但在看具体数据之前,读者不妨猜一猜:迁到哪儿了?哪个大洲?欧洲、南美、非洲?哪个国家?印度、印尼、泰国、越南、墨西哥、美国?迁走的比例有多高?

 

基本数据如下:

 

第一,从2002财年到2016财年,耐克鞋在中国制造的比例15年间下降了9个百分点。

 

第二,从2002财年到2016财年,耐克鞋在印尼制造的比例15年间下降了9个百分点。

 

第三,从2002财年到2016财年,耐克鞋在泰国制造的比例从14%下降到20102%,从2011年开始完全撤离泰国。

 

第四,耐克鞋只是于20102011年曾经在印度有过短暂的生产(2%左右)。

 

第五,目前中国、印尼、越南三国生产了耐克鞋的94%,其他国家占比只有6%

耐克鞋产地变迁的启示
 

从上述这些数据,笔者产生如下几点猜想:

 

第一,劳动密集型生产企业从中国迁出的趋势确实存在,但这是一个缓慢渐进的过程,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毕竟,中国东中西的区域纵深很大。企业可能首先会选择向中国内陆迁移。留给中国进行从容应对的时间还是充裕的。

 

第二,能够与中国进行劳动密集型产品竞争的国家,还主要集中在亚洲,目前似乎主要是越南。拥有人口优势的拉非,尚不足虑。没有人口优势的欧美,有心无力。

 

第三,人口数量多、人口年轻化,并不不一定必然会带来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竞争优势。印尼有2.5亿人,越南只有9000万人,印尼的人口结构也更年轻,但印尼与中国一样,面临劳动密集型企业竞争力的下降。政策制度、营商环境、基础设施、产业配套、市场需求等等,可能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

 

第四,中国之外拥有最庞大人口优势的印度,目前似乎还看不到在劳动密集型企业方面对中国形成了实际的挑战。

 

第五,越南过去10年政治经济体制改革推进很快,对中国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分流也越来越明显,但越南总人口不过9000万,能够替代的份额是非常有限的。

 

上述几点想法,是否成立、是否有普适性,还需要更多数据和更深入研究来证实或者证伪。

-----------------------------------—————————————————————————————

往期部分精彩文章

中国经济规模超过美国的真正标志,绝对不是GDP!

中国经济殖民化?呵呵

TPP的三种可能结局

服务贸易数据的忧、喜、疑

奥肯定律与保增长

香港经济光与影

哪儿来的连续加息?

港岛掠影之粥与面

今年会出台房产税么?

挖掘机透露中国经济走势与结构变化玄机

过去十年比没有买房更令人懊恼的......

美国中产阶级的财富到底被谁剥夺了

中美制造业成本的罗生门

消失的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去哪儿了

牛肉为什么比猪肉贵?

寻找2017年国际经济黑天鹅

 从圆珠笔头看自主创新与产业政策

 

若想第一时间阅读博主更多精彩原创文章,请关注博主个人微信公众号:宏观涛评。

在微信中搜索“宏观涛评”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可添加关注,并可通过“查看历史消息”阅读往期内容。

耐克鞋产地变迁的启示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