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研究通货膨胀很多年,一直有一个疑问,影响各种商品价格涨跌背后的根本因素到底是什么?供求关系?生产成本?市场结构?技术变迁?

 

2007-2008那一轮物价上涨,有司创造了一个“结构性通胀”的名词,被有关专家嘲笑,反问世界上有非结构性通胀么?其实,有司与专家说的都有一定道理。尽管面临相同的货币环境,但不同商品物价上涨的幅度和进度是有很大差异的。

 

不过,与一般研究通货膨胀者通常只关心价格上涨幅度不同,我对各个商品之间的绝对物价水平也很感兴趣,其实这个对老百姓才更为有价值。特别是有某种替代性商品之间的价格差异,如果能够弄明白其中的原因,对理解整个物价变化规律应该很有价值。对,我今天要说的是羊肉与猪肉价格的对比。

 

一般的经验,羊肉价格要比猪肉贵很多。根据农业部公布的大宗价,2017年113日牛肉味37元每公斤,猪肉味22.2元每公斤。但稍微上点年龄的人,如果再稍微关注一下油盐酱醋茶价格的话,可能还记得,许多年前,其实也不是很久,大概30年前吧,猪肉价格是高于羊肉的。我小时候老家有一句话形容的非常形象:“羊肉膻、鸡肉棉,想吃猪肉没有钱”。说明那个时候猪肉价格是远高于羊肉的。

 

但至少早至1998年前后,羊肉价格已经将猪肉远远甩在后面。尽管过去十多年“猪通胀”上演了好几轮,猪肉价格也几乎从未反超过羊肉。如果我们能够弄清楚这一反转背后逻辑,那么对通胀的猪周期以及至少整个农产品价格的走势规律都会有很多的帮助,由于并非农业专家、更非养殖业专家,在查找了一些数据之后,我的结论大致如下:

 

羊肉为什么比猪肉贵?

 

生猪饲养的技术进步远大于肉羊饲养,导致羊肉价格上涨速度远快于猪肉,而且由于成本上涨的刚性,羊肉价格一旦涨上去就很难恢复到之前水平,而猪肉价格则在猪周期作用下起起伏伏,尽管总体上也是上涨的。这个假设可以从《全国农产品成本收益资料汇编》中得到印证。但我不明白:导致肉羊养殖成本快速上升的原因是什么?

 

另外,从数据看,肉羊养殖的成本利润率多数时间都明显高于生猪养殖,而且绝大多数时间都是盈利的,不想生猪养殖那样在盈利与亏损之间反复。那么,相对较高的利润率,为什么没有吸引更多的供给?从而把利润率降下来后者说至少与生猪养殖拉平?制约供给的背后因素是什么?

 

其实,不仅猪羊肉价格之间存在上述有趣的现象,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

 

第一,前面提到鸡肉,过去20年,绝大多数商品价格都涨了两倍以上(猪肉、羊肉价格分别比1998年初上涨了大概2倍),但鸡肉价格仅仅上涨了一倍。

 

第二,鸡蛋价格,尽管也是起起伏伏,但与20年前相比,几乎没有上涨。从这个角度说,爱吃鸡蛋的人肯定是很幸福的,毕竟20年过去了,绝大多数人的收入水平肯定都翻了两翻以上。突然想起来前段时间流传的有台湾专家声称可怜的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的事情。

 

第三,现在牛肉比羊肉还贵,但这只是2012年底以来的事儿。在此之前很多年,牛肉都是比羊肉便宜的。但从2012年之后,牛肉价格突然大涨并超过羊肉然后一直持续到现在。不知原因何在。更奇怪的是,肉牛养殖的成本利润率一直远高于羊肉,但显然也没有吸引到足够的供给增加,不知道原因何在?

 

第四,过去20年,有什么商品价格是基本上没有上涨的么?有,手机、多数家用电器。对,那都是电子产品,主要受益于快速进步的技术和快速提高的劳动生产率,当然,也受益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严重产能过剩。我一度以为有个东西的价格是很多都没有变化了-----首都机场大巴的票价----但刚才百度了一下,从2013年开始,这个价格也实行分段计价了,而且是分段提价。但是,终于发现一个不是电子产品的商品,其价格至少在过去20年基本上没有变化,那就是草鱼大宗价。19981225日是10元一公斤(大宗价),最新数据是11元,几乎可以认为是领上涨了。但是,为什么?

 

-----------------------------------—————————————————————————————

本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宏观涛评” 

若想第一时间阅读博主更多精彩原创文章,请关注博主个人微信公众号:宏观涛评。

在微信中搜索“宏观涛评”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可添加关注,并可通过“查看历史消息”阅读往期内容。

耐克鞋产地变迁的启示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