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正如多数人此前预期的那样,2月份PPI继续攀升至7.8%。这并非分析师们神机妙算,而是2月份翘尾因素比1月份高的必然结果。由于同样的原因,加之PPI环比涨幅已经开始回落,基本可以肯定,3月份开始PPI同比涨幅将见顶回落,因此我们完全没有必要担心所谓的通胀压力。

 

之所以说不用担心通胀压力,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2月份CPI同比只有0.8%,涨幅环比回落1.7个百分点。CPI涨幅低于预期,主要的解释是今年春节前后食品价格涨幅明显低于历史同期水平,背后有居民收入增长放缓的因素,也有消费结构变化的因素------大家春节期间更倾向于旅游休闲而非大吃大喝。据说也与基层政府执行八项规定更加自觉有关,但愿能够长期坚持。

 

无论怎样,PPI再创新高,还带来一个很重要的推论:一季度名义GDP同比增速将重上10%。道理很简单,一季度GDP实际增速预计将在6.7%以上,假设GDP缩减指数受PPI推动达到3.5%(去年四季度为2.7%),那么一季度GDP名义增速将达到10.2%

 

如果预测不差,那么这将是时隔3年之后GDP名义增速首次重回10%以上。这为什么重要?从中国过去20多年的经验看,之前两次GDP名义增速落到10%以下的阶段,恰恰也是整个经济比较困难的时期(见下图)。从国际经济理论看,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前国际货币基金会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曾经建议各国央行从盯住物价改为盯住GDP名义增速。

GDP名义增速重上10%的三个重要意义

简单说,一季度GDP名义增速将重回10%以上,传递出三个重要信号:

 

第一,企业盈利情况将明显改善。历史数据显示,工业企业盈利增速与GDP名义增速密切正相关,今年一季度企业盈利增速将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回升态势。如果有人不相信,或者有企业说感觉不到,我们可以等上市公司一季度的盈利数据,同比增盈或者盈利增速提高的企业数量肯定大大增加。

 

第二,银行经营压力将明显缓解。银行是典型的顺周期行业,GDP增速好转通过三个渠道利好银行:业务规模增长(贷款数据大家已经看到了)、存贷利差扩大(贷款利率上浮的比例提高)、不良压力减少(分子分母双重利好)。By the way,现在是继续做多银行股的好时机么?

 

第三,宏观调控政策将易紧难松。与去年相比而言,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在年初以来给市场的实际感受是略紧。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暂时没有升息、降准的必要,实际上笔者预计今年全年升息、降准的可能性很比较小。这意味着,仍然会略紧,但不会很紧。

 

 




往期精彩文章

千年古都、百年老店与工匠精神

大户型vs小户型:哪个升值更快?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5个关注点

假如苏格兰脱英......

国际五大央行的放水竞赛

意大利会退欧么

到底谁在撤离中国

外汇储备下降不是损失而是挤水分

耐克鞋产地变迁的启示

中国经济规模超过美国标志,绝对不是GDP!

TPP的三种可能结局

香港经济光与影

挖掘机透露中国经济走势与结构变化玄机

过去十年比没有买房更令人懊恼的......

美国中产阶级的财富到底被谁剥夺了

中美制造业成本的罗生门

消失的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去哪儿了

牛肉为什么比猪肉贵?

寻找2017年国际经济黑天鹅

 

-----------------------------------—————————————————————————————

-----------------------------------—————————————————————————————

本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宏观涛评” 

若想第一时间阅读博主更多精彩原创文章,请关注博主个人微信公众号:宏观涛评。

在微信中搜索“宏观涛评”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可添加关注,并可通过“查看历史消息”阅读往期内容。

耐克鞋产地变迁的启示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